山东逐梦数字经济“新蓝海”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width=700

  图为安丘市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智能机械手装车生产线。 安丘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济南5月16日电 (吕妍)在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这里不仅实现了5G信号覆盖,还搭建了基于5G信号传输的中控可视化管控平台等数字化平台,从而让车间实现了智慧生产。该公司总经理闫吉祥告诉记者,据企业测算,5G助力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4.6%,人均产值提升79.4%。

  博阳爆发出的“数字生产力”,折射出安丘市工业发展的导向。该市加强政策支持引导,瞄准“5G+工业互联网”新业态,推进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引导企业走出一条从“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到“未来工厂”的智能制造之路。

图为山东(临清)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赋能中心。?

  图为山东(临清)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赋能中心。  临清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上述案例只是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8部门近日印发《山东省2023年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方案》,推出7大类22项举措,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聚焦全面塑强数字产业化发展优势,2023年底,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规模力争增长10%。

  “我们项目立足于新型智能数据中心,将推进建设T4级云数据中心、BPO服务外包基地、5G软硬件孵化平台等。”近日,在临沂市费县,沃伦5G数智云谷项目负责人张波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建成后可为4000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县域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突破。

图为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实验人员正在通过淀粉酶和蛋白酶的混合配制成复合酶。?菏泽鲁西新区办公室

  图为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实验人员正在通过淀粉酶和蛋白酶的混合配制成复合酶。 菏泽鲁西新区办公室 供图

  据费县工信局信息产业与工业互联网科科长马玉晓介绍,该县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项目和人才的招引力度,目前已有百余家企业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同时,该县注重数字应用渗透,电商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22年全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9.2亿元。

  聊城市临清市则立足轴承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以数字经济点燃轴承产业发展“新引擎”,大大增强了产业的核心带动作用。

  “我们根据企业智能化水平和规模分批进行,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工艺的企业制定实施不同的方案,不断推动数字技术与轴承产业深度融合。”临清市潘庄镇党委书记卢武义说,该镇充分利用轴承产业集聚化、园区化的优势,打造智能化改造样板。

  据卢武义介绍,潘庄镇还新建设了山东轴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赋能中心,通过数据整合实现政府数据、产业数据、企业数据互联共通,为企业提供集融资、技改、精益生产管理、工业互联等一体化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轴承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努力建设标识数据管理和共享数据平台。

图为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闫晓娜

  图为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闫晓娜 摄

  菏泽市鲁西新区则在生物制药领域加强数字化建设。山东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产业园中控室操作负责人成洪森介绍,该公司中药提取采取全过程自动控制生产线,实现中药材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确保生产工艺的稳定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污染和差错,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成洪森表示,中央数字化控制中心能将全厂的各个工艺环节、管理环节、生产作业与管理场所的工艺参数信息、视频监控信息等进行集中收集与分析,整合了工艺运行监督、生产质量监管等作业与管理职能,从而实现人员精简合并、集中管控、集中调度、数据集合分析。

  在同属菏泽市的定陶区,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新建的205青霉素粉针剂车间进入了紧张的调试和验证阶段,新车间的投入使用相比以往的生产链条不仅更节约成本,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也更高。

  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俊杰表示,仅205青霉素粉针剂车间,企业年可新增产值5.5亿元,新增年税收5000万元。此外,为保障新建车间尽早投产和原生产车间的高效运转,当地政府组建了服务专班,为企业申报省级数字化生产车间和省级绿色工厂等项目,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定陶区继续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数字经济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力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创新投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全区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1739.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87%。下一步,该区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