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金融系统聚力打造“三项畅通”带动“三个提升” 一季度全市金融业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

  爱东营讯 5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一季度全市金融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卜晓辉介绍,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紧紧围绕全市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强化金融政策传导落实,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一季度,全市金融系统聚力打造“三项畅通”带动“三个提升”,全市金融业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金融业增加值47.26亿元,同比增长8.4%,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8.3%,占GDP比重5.5%;存贷款实现快速增长,整体规模均创历史新高,银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多增;2家上市公司60亿元再融资项目获交易所受理,全市金融业运行整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畅通银企对接渠道,金融供给规模提升。搭建常态化银企对接沟通平台,组织开展2023年度互联网银企洽谈会,向全市银行机构推介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1037.39亿元,同比增长139.7%,24家银行与企业达成融资合作意向460.07亿元,同比增长25.2%,创近年来最高水平。一季度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5799.01亿元,较年初增加446.25亿元、增长8.34%;各项贷款余额3919.58亿元,较年初增加196.42亿元,增长5.28%。存贷款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867.04亿元、400.31亿元,同比增长17.58%、11.37%。在实现存贷规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贷款呈现“止跌、企稳、回升”积极变化,一季度全市制造业贷款增加55.9亿元,增长5.5%,对制造业和重点产业的支持保障进一步增强;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回升,较年初增加101.2亿元,同比多增58.6亿元,有效支持重点项目信贷需求;金融支持普惠领域量增面扩,一季度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74.9亿元,同比增长28.5%,高于贷款同比增速17.2个百分点,支持普惠小微市场主体12.3万户,同比增加2.5万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能力加速提升,3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275.7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农户贷款同比增长9.1%。

  畅通金融服务渠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在积极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过程中,我市调整公布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0家、一般上市挂牌后备企业68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5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公司194家;金融辅导和金融管家试点工作提质扩面,聚焦全市七大产业链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等重点领域,摸底金融辅导需求,推动与银行机构结对帮扶,今年新增结对辅导企业(项目)50余家,全市金融辅导企业达到1450余家,去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23.82亿元,新增4家金融管家试点乡镇(园区),全市金融管家试点单位达到12家。同时,我市持续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融资增信功能,一季度新增担保额19.25亿元,同比增长120.5%;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小额、便捷、灵活的信贷业务特色,引导支持地方金融组织提升服务小微、“三农”能力,一季度累计向小微、“三农”等市场主体投放资金8.73亿元。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持续发挥,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5.86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同时,我市畅通联动化险机制,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提升。下一步,我市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高”、“两个高于”工作要求和“六个争一流、走在前”奋斗目标,继续围绕扩大信贷投放、增强金融活力、守牢金融安全底线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两大战略”“三个升级版”支持保障作用,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