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系列专题活动 山东省科技馆举办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主题沙龙

  5月13日,作为我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系列专题活动之一,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主题沙龙首场活动在山东省科技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委网信办牵头负责,山东省科技馆承办的一项科普活动,活动延续了宣传月“数字赋能,全民共享”的主题宗旨,通过邀请信息学专家、奥赛金牌教练普及信息学学科知识,助力青少年数字素养的提升,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聚焦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对于夯实我省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具有重要意义。首场活动邀请了山东省青少年信息学奥赛技术委员会主任、山东警察学院二级教授尉永清,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正高级教师常强,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教练、山东平邑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刘闽波以信息学奥赛、新理念下的科创教育为内容,面向学生、家长和科教老师进行交流,探讨如何提升青少年的数字素养与创新成长。

  尉永清介绍:“随着数字中国的加快建设,全民数字素养培育也在不断深化,中学生五学科奥赛是培养、选拔优秀人才,提高青少年基础学科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而信息科技类课程的普及和培养,不仅可以提升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对培育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选拔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的重要主题活动,本次沙龙可以提升我省青少年数字化的适应力、创造力,还培养了他们的数字意识,增强了数据思维能力,这也是省科技馆深度构建“展览+教育”特色教育模式的新动能。

  近年来,省科技馆持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科技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山东省科技馆副总编辑肖鹏说:“促进科学普及是省科技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监督保障中学生五项学科奥赛的同时,省科技馆持续举办了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山东赛区)、中学生“英才计划”、山东省青少年科技节等各类青少年赛事活动,为选育青少年创新人才搭建了平台,形成良好的科普生态。”据了解,山东省科技馆立足科普场馆主阵地,大力开展中小学科普教育活动,系列活动均受到全省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仅2022年,青少年受众就达数百万人次以上。

  据悉,本次沙龙在5月20日举办第二期活动,网友可通过关注“山东科技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