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时代!2023年青岛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12日讯 数字化时代扑面而来,如何成为合格的“数字公民”?12日上午,2023年青岛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在崂山区举办。活动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为主题,设置圆桌沙龙、“数字地球”科普宣讲、快闪数字展区等环节,旨在全面提升数字社会市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共谋共建共享城市数字化发展成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强大数字动力。

  全民共议:市民与专家对话数字化生活

  “近年来,我市抓住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广大群众数字化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青岛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峰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提升月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创造力,为数字青岛建设提供坚实数字基础保障。

  在挑选智能家居时,如何防止信息泄露?人工智能高速发展,会不会让很多人失业?圆桌沙龙环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名师石乐义教授、工信部智能制造领域特聘专家讲师董海滨教授、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陶继方教授围绕“凝聚网络力量 共迎数字时代”主题与现场市民对话互动。

  崂山区实验学校教师王敏、青岛中青林集团总经理王诗华、久香园大馒头品牌创始人荆长艳分别作为数字教育、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传统产业等行业代表分享经验。来自中科星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朝杰为开展了“数字地球”地理遥感信息知识的科普宣讲活动,并展示磁悬浮地球仪,真实呈现地球在太空中的形态。

  全民体验:机器人上线科普 快闪数字展人气旺

  现场,两台机器人充当起“数字志愿者”角色,不断在场地巡回科普,引来不少市民驻足互动。“创创,如何识别非法链接?”“创创,什么叫区块链?”市民们问着机器人不同问题,机器人有条不紊地逐一解答。

  快闪数字展区主要分为数字学习、数字工作、数字生活和数字创新四个主题区域,其中设置有众多互动体验环节,如被称为“在线博物馆”的数字文博一体机、可以用数字人民币制作咖啡的数字人民币咖啡机、智慧课堂解决方案罗博点阵笔、智慧笔盒、数字故事贩卖机和单车榨汁机等数字应用场景展示,受到市民朋友的喜爱和积极体验。

  全民参与:广泛发动,系列活动将持续1个月

  据悉,2023年青岛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由市委网信办、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科协、市残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国资委、市大数据局等部门共同主办。提升月期间,将开展数字素养主题宣讲、系列短视频展播、数字黑科技探秘等系列主题活动,围绕丰富数字资源供给、提升数字生活水平、优化数字培育体系、激发数字创新活力等方面开展多维度、立体化推广应用,让数字化发展人人参与,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接下来,青岛市将以提升月活动为契机,着眼赋能惠民,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导,着力培养具有数字意识、计算思维、终身学习能力、社会责任感和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的“数字市民”,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市、数字青岛、智慧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