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为礼 花开为信——黄河三角洲森林艺术季暨第十二届湿地槐花节完美收官

爱东营讯 5月7日晚10点,以“河海神韵·绿色河口”为主题的黄河三角洲森林艺术季暨第十二届湿地槐花节圆满落幕。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河口区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激发了文旅融合新动能。

  “五一”假期,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30.3万人次,同比增长1090.12%。孤岛万亩槐林在抖音吃喝玩乐榜东营地区景点好评榜排名从第15名跃升到第1名,显示了超强的人气。

/

  万亩槐林,不再仅仅是天然氧吧,更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处、全家游玩的宝藏地,是属于东营人的诗和远方。

  30.3万人次打卡

  策划“夜游槐林”,客流实现新突破

  自2012年以来,孤岛镇已连续成功承办了十二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这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文旅节庆活动之一。

/

  本届槐花节,不同于往届完全由政府组织举办,而是探索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管办分离,结合当下旅游热点,策划以“夜游槐林”为主题,突出夜间爆款式旅游项目,实现景区高效运营。

  景区采取“1+3+N”模式,设置1个槐花市集、3条光影之径、N个网红打卡点,丰富旅游全产业链业态,营造浪漫、温馨、时尚的旅游胜地,涵盖槐乡森林营地、森林美食市集、森林光影秘境、槐林诗词长廊等8大主题,槐林电音节、国潮演出等6大演出。此外,全国摄影展、音乐啤酒节、儿童游乐嘉年华、黄河大集、非遗展、汉服游园、乡村美食一条街等亮点活动精彩纷呈,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需求。星空露天电影院、星空敞篷营地、星空长桌宴……一处处唯美别致的景观,给游客增添了新的游览乐趣。

  自4月28日开幕以来,景区游客逐渐增加,突破历届槐花节接待游客人数峰值,槐花节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30.3万人次。

  2400余万元营收

  延长旅游时间,激发消费热情和活力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有的符号与标签。在孤岛镇,人们最引以为傲也最心心念念的要数槐花了。槐花节之于东营,不仅是一张名片,更融入了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里。孤岛镇也藉由槐花节大力发展“槐花经济”,将槐花从“景色”变为了“富民之花”。

/

  本届槐花节涵盖休闲度假、文艺表演、市集购物、美食品尝等类别,加入“夜游槐林”新元素,实现全时经济拉动效应。同时,联合住宿、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印发引流消费券2万张,引入爆款的网红项目,提供全新的多元化的旅游体验,不仅丰富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审美层次游客的假期文化生活,同时也实现了全龄段、全层段、全方位、多层次经济拉动效应。

  槐花节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加入黄河大集、电音啤酒节、森林美食一条街等元素,促进了河口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打造乡村美食一条街,辐射周围西韩村、渔村经济,呈现出强劲的文旅消费带动效应。

  “沉浸式夜游”是本届槐花节的一种创新尝试,这种创新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夜游槐林”带动游客的逗留时间明显延长,平均逗留时间超过了6个小时,景区内人均消费达到了80元,总营收达到了24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消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好评榜第1名

  线上线下齐发力,扩大宣传成果引流

  为提升黄河三角洲森林艺术季暨第十二届湿地槐花节活动的吸引力和知晓率,孤岛镇多措并举、创新活动宣传方式,利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宣传,广泛开展槐花节宣传活动。

/

  线上,整合各类新媒体资源,利用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介推广宣传,发布槐花节期间的精彩活动和游玩攻略,多角度地展示槐花节的丰富内涵和精彩活动,吸引更多网友的关注和转发,让本次高质量的活动实现“大流量”,持续擦亮湿地槐花节品牌。同时,通过现场直播联通全国各地网友直播带货,助力当地农特产品快速“出圈”,也进一步提升了孤岛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线下,向游客免费发放旅游消费券,联动区域酒店宾馆、餐馆饭店、零售商家等优质企业,覆盖住宿、餐饮、酒饮、食材、娱乐等多个商家业态的全品类商品,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品质的消费体验,为当地商家企业带来大批消费客流。槐林三宝——槐花茶、槐花酒、槐花蜜,经过加工包装,成为游客可以带走的小商品,也成为槐花节的一张可移动名片。

  据统计,孤岛万亩槐林在抖音吃喝玩乐榜东营地区景点好评榜排名从第15名跃升到第1名。这一系列举措不仅为槐花节成功“引流”,更是扩大了槐花节的宣传效应和品牌价值。

  3000余人次守护

  凝聚合力优服务,树立旅游新形象

  好活动能引来大流量,好服务才能赚来好口碑。主办方深知,要想把槐花节的持续引流效应放到最大,只有深耕内容和服务,才是赢得未来的唯一出路。

  为确保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丰富多彩的“五一”假期,节日期间,孤岛槐林景区认真开展旅游安全、市场秩序巡查、志愿服务等工作,安排公安、交警、城管、环卫等相关部门在景区交通要道、游客集散地、主要景点进行车辆疏导、秩序维持、环境维护、文明引导和咨询等服务。

  此外,孤岛镇还对景区及沿线过街牌、导览标识牌等进行提升改造,让游客对旅游交通、游览服务、特色文化等方面一目了然,游览体验提档升级加强对景区沿线景观景点、环境卫生及道路建设的管理维护,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旅游氛围对景区给水供电配套进行提升,对座椅、林间木栈道等休闲设施进行维护,对游客服务中心、摄影展厅进行了翻新维修。同时,加大对景区内道路、广场、公共绿地、人行步道等区域的保洁维护,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

  活动期间,槐林景区每天执勤人员达到330余人,累计达3000余人次,确保各个岗位在景区开放时间均有人执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加强了重要节点的管控,核定并公示景区的最大承载量,保障了游客的安全。

  接下来,孤岛镇将以本次槐花节为契机,紧紧围绕“文旅融合、休闲度假”的发展思路,致力打造“引得来、留得住、带得走”的文旅经济模式,充分丰富槐林景区“游、演、秀、食、宿、购”等旅游业态要素,积极推动文旅产业繁荣有序发展。在业态培育、文旅服务、旅游配套、人文风采等各个方面,坚持补齐短板、融合共享、全域覆盖,着力抓好景区环境建设管理、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举办槐花节活动为媒介,全方面、多元化展现孤岛文旅资源和人文风采,增强游客消费体验,助力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田婷婷 郭盛男)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