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主题主线,把握重点关键——山东省委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主题主线,把握重点关键,指导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重点措施统筹好落实好,不折不扣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传达贯彻到位、指导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联动推进。第一巡回指导组指导济南、青岛两市分别建立了18个和11个巡回指导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立联络员制度,省、市两级巡回指导组和省派工作队统一纳入巡回指导体系,坚持日交流、周总结、月汇报,推动三方联动、同频聚力、同题共答;立足两市、一起步区的差异性,分类指导、把握重点,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30个问题,下沉到济南、青岛部分单位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真督实导、以导带督,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落实。

  坚持靠前指导。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强化“三个主动”,推动指导工作有序有力有度。主动学习,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同时又注重了解掌握各单位具体业务,让指导工作更精准、更高效;主动融入,参与各单位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巡回指导组临时党支部活动与各单位党性教育联合开展;主动服务,梳理细化5方面20余项重点工作转发各单位,累计答复和协调解决32项具体问题。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加强工作提醒,对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安排等方面共12个具体事项进行督促;推动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指出问题、听取意见;推进过程管控,设计制作工作情况纪实表,及时记录各单位典型做法、注意问题和意见建议等。

  完善工作机制。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坚持“硬准实”三原则,突出“硬”字强自身,建立请示报告、纪律要求“十不准”等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突出“准”字严指导,压实指导单位主体责任突出“实”字见成效,指导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出实招、见实效。第二十巡回指导组建立日常沟通、信息共享、工作协同三项机制。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建立完善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督促机制和纠偏机制,重要工作事项“挂图”督导,推动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落地落细。第二十二巡回指导组坚持“三个第一”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即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要求。第二十四巡回指导组建立工作提示直通高校党委书记、定期座谈联系组织部长等沟通机制,提升指导工作质量。

  创新方式方法。第十九巡回指导组探索清单推进、信息互通、即时提醒、协同调研、共同破题等8项工作方法,努力实现经常性联系全覆盖、重要会议文件全审核、责任压实全链条、督导过程全参与、评价体系全贯通。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认真梳理省委要求、指导组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配档表,制定指导下沉调研、座谈访谈、抽查检查、问卷调查评价方案和工作指南;认真审核各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四张清单”等材料,反馈修改意见,推动巡回指导工作更准更快更实。第二十五巡回指导组着眼推动指导高校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编发情况交流简报,分享理论学习、服务地方发展等特色做法;指导各高校形成1项制度性文件抓总、N张清单补充的“1+N”工作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报道)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