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解读《东营市贸促事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 规划先行 谋定后动 贸促未来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4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东营市贸促事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营市贸促事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桑金东表示,编制《规划》的初衷,是规划先行、谋定后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准确定位,做好“两个服务”、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系统观念六个方面基本原则。面对当前发展形势,市贸促会将不断推动东营与世界的经贸往来和关系发展,高端规划一批具有世界性、引领性、创新型、前瞻性极具黄河口鲜明特色的高端会展品牌和重大经贸活动,加快推动全市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力助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

  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马国亮介绍,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626.5亿元,比2021年增长27.9%,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作为指导全市贸促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构建了东营贸促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确立了全市贸促工作的长远和分阶段目标,提出了行动计划与实现路径。2023年至2025年,全市贸促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桥梁纽带作用达到新水平,整体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贸促系统发展形成新格局,工作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为高质量完成主要目标,市贸促会将以重大经贸活动为牵引,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石油资源型城市二次转型、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全市重点中心工作,创新举办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经贸活动。积极推动落实市政府与中国贸促会、省贸促会更多战略合作,争取国家级、省级重大机制性经贸活动落户东营。持续举办高层级会议论坛活动,有效增进我市与世界各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充分挖掘东营的生态特色、产业优势、人文地理、城市魅力,顶层设计高端规划一批具有世界性、引领性、创新型、前瞻性极具黄河口鲜明特色的高端会展品牌,以“展”促共识,以“展”谋未来,逐步将东营打造成为极具人文情怀、极具创新活力、极具生态文明、极具魅力四射的会展之都。

  同时,市贸促会将聚焦国际合作渠道网络建设,积极构建高能级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贸促会畅通全球的渠道优势,加快推动形成覆盖全球的机制化合作网络,更好服务我市对外开放大局。深入推进中国国际商会沿黄河流域城市国际商会联盟建设发展,打造区域更广、质量更高的沿黄流域协同发展平台。以高水平法律服务,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提升集提供出证认证、预警、培训、咨询、调解、仲裁等全链条、一站式、国际化商事法律公共服务体系。

  在完善贸促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方面,市贸促会将更好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积极推动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加快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入开展培训工作,在全市举办覆盖面广、内容精准有效、紧贴全市企业需求的培训系列活动,助力企业全方位提升经营能力。积极推进数字赋能,积极探索线上双向同步对接,用数字化手段助推海外线上品牌推广。

  在打造应用型智库,塑造贸促事业发展新优势中,市贸促会将以经贸研究为重点,构建党委政府认可、行业企业信任、顾问专家支持、全市贸促系统广泛参与的研究工作新格局。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及时发布政策信息、重大经贸信息和工作动态,加强对企业的政治引领和政策服务。

  在加强国际商会建设中,进一步织密服务企业网,按照机构实、机制活、功能强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东营国际商会改革发展,建设“最温暖企业之家”。

  (记者 于采艳)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