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3月27日一早,在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芳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副总工程师韩郡丰正反复调试芳砜纶生产线中聚合工段关键设备的参数。目前,这条全球唯一一条芳砜纶批量生产线已全线投入运行,年可实现1000吨芳砜纶纤维的产能。

  聚合、湿纺、水洗、热拉伸……经过10余道繁杂的工序后,成缕的芳砜纶纤维成品被机器缓缓吐出,韩郡丰用手攥起一缕,“手感虽和棉花一般柔软,但这一小缕却是由30万根丝组成,具备着长期耐250℃高温、耐燃性等优良性能。”据他介绍,芳砜纶纤维产品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高温尺寸稳定性和抗热氧化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特种织物、橡胶复合等领域。在美国杜邦公司、日本帝人等长期垄断的情况下,中芳新材料通过自主研发,着力攻克芳纶纤维关键核心技术,做到了国产可替代化,填补了全球耐250℃等级合成纤维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巨头长期在合成纤维市场的垄断格局。

  芳砜纶纤维的创新研发,是开发区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链快速发展的一个生动例证。目前在开发区,“芳纶纤维——芳纶纤维复合材料”等产业链条正在快速形成,已经建设年产5000吨芳砜纶、年产5000立方米芳纶蜂窝、年产20000立方米高铁飞机内饰复合制件等项目,同时,筹建了高性能纤维下游制品项目等,培育发展芳纶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应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除芳砜纶纤维相关产业链,开发区还依托东珩国纤建设高性能氧化铝纤维产业园,建设终端耐高温制品、三元催化衬垫和氧化铝纤维复合材料等一批产业链优质项目,形成国内领先的氧化铝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集中推进三元催化衬垫、芳纶蜂窝等产业链关键项目,向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等高精尖领域应用拓展,构建国内领先的高性能纤维材料生产及应用基地……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链作为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布局的五大产业链之一,正在从“1”到“N”实现聚集性突破。

  如今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动能澎湃,今年1至2月份产业增加值增长24%,聚焦功能陶瓷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稀土催化材料、铜基新材料等5条产业链集中发力、释放优势,实施了总投资245亿元的铜基新材料产业园、电子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60个,贵研催化剂涂覆、合盛铜业新能源铜箔二期等12个产业链关键项目陆续投产,功能陶瓷材料产业链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朱枫珍)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