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强制腾房腾地一直是执行领域难啃的“硬骨头”。日前,东营区人民法院组织40余名干警,依法对两起物权保护纠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将被强占多年的土地恢复原状后归还给申请执行人,有效维护司法权威,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据介绍,2017年,张某、杜某非法侵占涉案土地并搭建牛棚及平房,从事畜牧业生产经营。2020年3月,涉案土地的合法物权人将张某、杜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张某、杜某返还涉案土地,并拆除地上搭建物、构筑物。判决生效后,张某、杜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东营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多次约谈被执行人并张贴迁出公告,被执行人以养殖的130多头黄牛无处存放为由,要求申请执行人安排土地解决黄牛存放养殖问题并提出高额赔偿要求,申请执行人不予接受。

  今年3月16日,东营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再次约谈被执行人杜某与张某,进行了长时间的释法明理,说服教育工作。杜某首先同意腾迁,在法院主持下,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张某仍拒不履行返还、拆除义务,拒不配合法院工作,东营区人民法院遂依法对被执行人张某采取拘留措施。在执行拘留期间,张某经家属劝说承认并改正错误,最终同意搬迁,并就搬迁时间、方式等具体问题在法院主持下达成和解,承诺于一周内自行搬离涉案土地,拆除地上搭建物、构筑物并自行处理养殖的黄牛。

  为保障腾迁工作顺利进行,东营区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了详细分析研判,召开行动部署会,制定了详细方案。在执行现场,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和具体分工,分为6个小组开展现场警戒、财物清点、证据固定、土地交接等工作。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涉案养殖场全部夷为平地,土地原状得以恢复并顺利交付到申请执行人手中。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东营区人民法院把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强制执行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因案施策推进执行工作,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的决心和能力,同时积极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全面、更及时、更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万涛)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