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聆听黄河口本土作家的声音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三月,是草长莺飞、万物生长的季节;三月,是春花烂漫、惬意舒适的季节。文学来源于生活,春日的黄河口生机勃勃,点亮了本土作家们生生不息创作的火苗。他们生于斯,长于斯,挚爱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在这里创作了一系列佳作。一起来看看他们出版的新作,走进文字的世界。

/

  ◆东营作家李业陶

  出版新作《古镜今鉴》

/

  日前,东营作家李业陶又一部新作《古镜今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李业陶,字景虞,山东省广饶县人,山东省作协会员,广饶县作协名誉主席、《乐安诗画》杂志顾问。已出版多部个人文集。

  《古镜今鉴》是作者通读了《资治通鉴》《资治通鉴续》,选读《宋史》《元史》《明史》《清史稿》中部分“列传”、《古典情怀》《昨非庵日纂》《耆旧续闻》《归田录》等篇章,在此基础上吸取国学精髓,以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选择精彩而又经典的古人故事,以平实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诠释做人的道理,是新时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教科书。

  全书分为修身、处世、职场、读书、治家、养生六个部分。书中引用的故事有据可查,立意清晰,道理明白易懂,语言流畅,容易为大众接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小故事,大道理。无论是在学校、家庭、职场还是社会,《古镜今鉴》都能给予借鉴。

  ◆东营作家李秋生

  出版散文集《梧叶秋声》

/

  近日,东营作家李秋生散文集《梧叶秋声》由哈尔滨出版社出版发行。

  李秋生是东营市作协会员,广饶县一所中学的高级教师。

  《梧叶秋声》收录了作者近20年来撰写的70余篇文章,共分五辑:老家印象、往事可堪、岁月留痕、风景有约、且行且思。作品以故乡为原点,以时间为经线,记述作者半个世纪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家乡的风土人情,生活的艰辛欢乐,社会的嬗变进步,自然的丰富多元,怀念、热爱、憧憬、喜悦、感恩、思考……点点滴滴,汇聚成一条岁月潺潺的小溪,于平静蜿蜒中流淌出美丽生动的浪花。

  ◆东营作家张金科

  出版长篇小说《风卷水云渡》

/

  近日,东营作家张金科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力作《风卷水云渡》由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金科,山东广饶县人,现代乡土文学作家,小清河系列文学作品代表人物。曾出版散文集《小清河的那些老事》《小清河号子》及长篇小说《烽火狼烟小清河》等

  《风卷水云渡》是一部反映山东境内水云镇周边人民群众同伪顽残匪势力及国民党特务进行艰苦斗争的长篇小说,小说以济水古道小清河下游,承唐风宋韵,融齐鲁之风的古镇水旱码头——水云渡为创作背景,塑造了张世勋、成勇、郑萍、李东桥、汪杰、刘会英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东营作家尹桂宁

  出版散文集《禾芗》

/

  每一种草木都有其静默的呼吸,活在自己的位置上,暗暗涌动力量。日前,东营作家尹桂宁的散文集《禾芗》出版了,带着氤氲的乡土气息与大众见面。

  尹桂宁是东营市广饶县人,东营市作协会员,广饶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禾芗》全书分为麦花、豆苗、禾芗、谷穗四辑。作者以家乡广饶县为背景,以时代发展为线索,记录了“我”的成长与人生感悟。

  麦花篇主要是回忆那时那人那事豆苗篇写的是“我”的成长经历,字里行间,不断闪回着“70后”们的集体记忆禾芗篇主要围绕乡村及城区的生活抒发人生感悟,突出地域特色及时代新貌谷穗篇主要是记录“我”与孩子的生活点滴。

  尹桂宁说,写作于她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感受,当学会大大方方地投入大千世界的怀抱,世界必将回馈更灵动的文字。当一个人学会了独立地思考人生,并将这份思索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时候,就会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

(记者 牛盼盼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