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属于时代的“文化泰山”和“黄河大集”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巍巍泰山,五岳之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临泰山之巅,看见黄河金带,赞叹“一条黄水似衣带,穿破世间通银河”,或者“直须日观三更后,首送金乌上碧空”。

  此时此刻,如果问你,齐鲁文化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可能你意欲表达,却难以言述。这个时候,你可以去曲阜孔庙,捧一卷《论语》,攀一次“文化泰山”。

  儒家文化的滋养,为山东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儒典》是《齐鲁文库》的开篇之作。《齐鲁文库》分典籍、研究、史志、人物、文物、文学艺术、山水、科技、红色文献九编,包括6000多种、13亿字。

  文以载道,源远流长。山东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研究、保护、辑录和整理出版山东历代传世文献,同步建设齐鲁文献数字化文库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努力把《齐鲁文库》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一流文库,立起新时代山东“文化泰山”。

  登泰山而小天下。这个“小”,或许表达的是一种对“天下一家”的向往。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一系列全国乃至全球盛会,展现了山东作为儒家文明发源地的魅力风采,进一步拉近了山东与世界的距离,促进了世界文化融合和创新发展。

  此时此刻,如果再问你,齐鲁文化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可能你会引经据典,轻吟诗歌,开启一次心灵的攀登之旅。可是啊,你要问我地地道道的一个山东人,“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爱得深沉的,除了巍巍泰山,还有滔滔黄河。

  那你就赶一次黄河大集,遇见滔滔黄河文脉,感受袅袅人间烟火。

  听,最熟悉的乡音,叫卖着烟台苹果、日照绿茶、德州扒鸡……,那是袅袅人间烟火中的童年一幕幕;看,最朴实的赶集人,讲述着潍坊风筝、淄博刻瓷、高密泥叫虎的故事,那是滔滔黄河文脉中的浪花一朵朵。

  黄河大集,是山东老百姓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是16地市的“非遗大集”“风俗大集”。有500多年历史的烟台市福山大集,可绝不仅仅能买到蒸虾酱、蒸扣肉的“砂大碗”;济南仲宫大集,延续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迎新春的美好时光里,续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青岛王哥庄大集“海味”十足,上百种干鲜海货讲述着“藏粮于海”的故事……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黄河大集”更走上“云端”,邀请全国老百姓一起品味“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天然与品质,体验“山东手造、山东智造”的独特魅力,倾听新时代“黄河故事”、弘扬新时代“黄河精神”。

  从“好客山东”到“好品山东”再到“好人山东”,彰显着齐鲁文化、黄河文化、孔孟文化精髓,升腾着山东人骨子里的厚道、诚信、好客等传统美德。来吧,山东欢迎您,来吧,你永远可以相信山东。

  作者:邬勇

  来源:胶东观潮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