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小|开学季,让孩子远离“开学焦虑”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开学也会焦虑?许多人觉得是小题大做。小学生皮皮(化名)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开学前一天,他就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早上起床后又感觉肚子疼,并且越靠近学校感觉疼得越厉害。妈妈不敢怠慢,带他去看医生,看完后发现肠胃并没有问题。上午只能在家休息,下午要去学校的时候,又开始肚子疼。后来妈妈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医生告诉她这是“开学焦虑”引起的应激反应,并非是肠胃出了问题。经过心理医生的耐心疏导,皮皮才告诉妈妈是因为作业没有完成,害怕老师批评,再加上开学要测验,所以一说上学就紧张,一紧张就感觉肚子疼。像皮皮一样,很多孩子在开学时都会面临“开学焦虑”的问题。有的人留恋“晚睡晚起”的自由假期;有的则是担心开学后没完成的作业,有些人只是会感到焦虑与情绪低落,有一些则会出现胃痛、头痛等症状。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开学焦虑”?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开学焦虑”呢?

  什么是“开学焦虑”?

  “开学焦虑”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现象,作为一种情绪障碍,“开学焦虑”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容易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部分孩子会表现出头痛、腹痛、恶心等躯体不适症状。“开学焦虑”的产生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的假期生活不受约束,部分孩子因为没有完成假期作业,或害怕考试,对学校生活产生了焦虑和恐惧;年龄较小的孩子或许会因为假期长期与家人在一起,开学导致分离性焦虑的产生。

 如何缓解“开学焦虑”?

  正确认识“开学焦虑”。当孩子从熟悉而轻松的家庭环境转换到紧张学习的学校环境,有的家长只是简单粗暴的认为孩子只是因为没写完作业受批评,担心开学测试考不好等小事厌烦上学,甚至认为孩子是在装病,这样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更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作为家长,首先要接纳孩子的焦虑情绪,同时也要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很多时候,家长和孩子交流的时候,控制不住发脾气,往往将自己的焦虑情绪带给孩子。

  迅速适应开学节奏。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做好准备,家长可以在开学前与孩子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逐步增加每天学习的时间,逐步恢复生活规律,有助于孩子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没有提前准备的家长也无需担心,开学后注意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别对孩子有过于严苛的要求,同时还要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让孩子能轻松应对校园学习和生活。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盘点假期生活,总结经验和教训,帮助孩子养成反思学习的习惯,为以后过好假期生活积累经验。

  制定新学期计划。开学后,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共同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包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等内容,让孩子对新学期的学习有全面的认识,缓解学习焦虑。同时,也可以与孩子共同商议新学期出游、兴趣学习等计划,一起憧憬新学期,有助于培育良好的心理氛围,让孩子对“开学”产生期待感。

  家校沟通缓解焦虑。家长首先要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真诚的关心孩子,耐心倾听孩子诉说,同时对孩子进行疏导缓解孩子的“开学焦虑”。以积极、乐观的心情影响孩子。要多鼓励、多支持,多与老师交流孩子的情况,相互配合,有的放矢地进行开学引导,减轻孩子心理负担,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迎接新学期。

  症状严重要及时“求助”。家长要关注孩子行为上和情绪上的一些异常,如果孩子焦虑情绪特别严重,出现难以入睡、失眠等症状,或者身体上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无法自我调节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进一步咨询,以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减少不良情绪对的影响,尽快适应新学期新环境。

/

缓解焦虑不妨试试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改善情绪和减少焦虑,因为运动时我们的身体会释放能量有助于缓解压力、增加愉悦感的内啡肽、内源性大麻素等天然大脑化学物质。在室外运动时我们也会获得更多的社交,更有利于缓解心情。一些研究表明,简单地散步或者是活动一下身体,都可以起到缓解焦虑的作用。那么,哪些运动更有利于改善焦虑呢?

跑步

  跑步是一种可以帮助减少焦虑和抑郁的运动方式,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运动形式。在跑步时可以选择慢跑,有氧运动更有助于缓解焦虑,在跑步前需要注意做一些准备活动,防止运动损伤。

游泳

  游泳是最好的有氧运动之一,也是对抗抑郁和焦虑症状的运动方式之一。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游泳是一种极佳的选择。在游泳时呼吸会更深,同时可以让全身的肌肉参与运动,同时不会损伤骨骼和关节。

跳舞

  相比于跑步、散步等运动,跳舞要更有趣。在跳舞时常常会伴随着一些音乐,音乐也可以帮助减轻焦虑、愉悦心情的。舞蹈的形式有很多种,可以选择自己喜爱或擅长的类型。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