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365|开学第一课 安全记心间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新学期已经开始,长期的线上学习和假期生活,孩子的安全知识是否已经淡忘了呢?开学之际,我们到底有哪些安全事项要跟孩子们讲呢?

/

 消防安全

  东营市消防救援支队借春季开学之际,走进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为师生们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员组织教职工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利用PPT课件向教职工讲解了校园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等常识,警示大家要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好校园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消防宣传员提醒,如果是初期火灾阶段,火势不大,可以根据情况,用灭火器材扑灭火焰;如遇大火,保持镇静,不要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火灾发生时,不要顾及贵重物品,可以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大声呼喊、敲击东西或是晃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求救信号。

  火灾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将身体趴在地上匍匐或弯腰前行,迅速寻找安全通道离开。若无法从宿舍逃出,应关紧大门,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在室内等待求援。发生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以免耽误救援,增加施救难度。灭火过程中应保持灭火器直立状态,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位于起火点的上风处左右喷射,避免干粉被吹回失去灭火作用。

  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要沉着镇静,清楚地讲明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冷静地回答“119”通信人员的提问;电话挂断后,应有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交通安全

  家长要时刻提醒孩子注意交通安全,时刻遵守交通规则,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下车的时候要先留意路面的情况,不要突然下车。不要横穿马路,过马路要走道路设置好的斑马线通道。外出乘车应注意车辆状况是否正常,观察车辆是否具备营运资质,不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乘车时应尽量选择较安全的座位,系好安全带。步行外出应注意往来车辆,路过复杂路口应保持警觉,集中注意力观察红绿灯和过往车辆。过马路的时候,不要跑步通过,应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快速通过,以免遇到突发情况。

  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孩子不能骑电动车上路,使用共享单车时,要先检查车况是否良好。告诉孩子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或者低头听音乐看书,有车辆来往要及早避让。乘坐公交的时候千万不要抢上抢下,要站稳扶好等到车停稳了再上下车。

  家长自驾车接送孩子时,为保障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请在指定地点规范停车,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

  饮食安全

  俗话都说“病从口入”,尤其是小孩子更要注意饮食方面的安全,家长应告诉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提醒孩子不喝生水,不买无证小摊的食品,不吃过期或变质食品。到正规商店里购买,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检查食品是否适合个人体质。不盲目跟从广告,广告宣传并不代表科学,这只不过是商家宣传的一个手段。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卫生安全

  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从小抓起,家长要经常跟孩子讲一些卫生健康安全小知识,谨防病毒入侵。

  让孩子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二常”:常洗手、常剪指甲;“三勤”:勤洗头,勤洗澡,勤换衣。早晚刷牙,食后漱口,保护好牙齿。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食品,不吃没有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早晚洗脸,用流水洗脸,不与别人共用毛巾、脸盆等物品。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或者打喷嚏。

  注意读写卫生:眼离书本一尺远,身离桌子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不要在强光下看书,不要在行走的车上看书,不要躺着看书,不用脏手揉眼睛。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

  校园安全

  在校园里必须注意防范各种安全事故,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不攀爬校园的墙和树木以及危险物,避免发生意外。课间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不与同学们打打闹闹。课间活动不猛跑,上下楼梯不着急。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在校时间学生不得无故离开学校,有事外出要向班主任请假,确保自身的安全。体育课、活动课等,应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体育器材。

  宿舍安全

  学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所以宿舍安全事项一定要注意,不能忽视。

  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杜绝违禁电器的使用。学生公寓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化学品,严禁存放、燃放烟花爆竹。禁止使用蚊香,在宿舍内不可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严禁损坏、拆装、挪用学生公寓内的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要人走灯关,嗅到电线胶皮煳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进出寝室随手关门,必要时要锁门。钱财及贵重物品要保管好,不与别人攀比。

  外出安全

  孩子晚间独自外出,要做到“五不”:不带贵重物品,不衣着暴露,不搭乘陌生人的车,不打黑的士,不走人少、灯光黑暗的街道。

  家长要教会孩子经常与小朋友结伴同行,而不要单独去一些公共场所或者偏僻的地方。与同学一起外出不要拉开很大的距离,避免走失。告诉孩子如果有人强行抱他走,就要立即向人多的地方跑,并及时呼叫求助。在外出或上下学途中,如果有不认识的人请你坐他的汽车或摩托车,千万不要去乘坐。

  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不要走人少的小路、近路、小胡同等。如果有车停在面前威胁你,应沿车头相反方向奔跑,并放声大喊。

  教育孩子和陌生人接触提高警惕,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不跟陌生人走,防止遭遇拐骗、抢劫、绑架等伤害。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