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双招双引”是一座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招”。1月13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经济工作暨“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成功召开。招商引资既是开发区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支撑”,也是开发区产业加快转型的“重要引擎”,因此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凡。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是发展的‘源头活水’和‘生命线’。”本次会议掷地有声地向各参会人员发出了招商引资的动员令,号召开发区全体领导干部群众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明确了主攻方向、谋定了“战术打法”、做出了周密部署、开启了奋进新程。

  会议总结2022年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果丰硕,亮眼的“成绩单”令人振奋:全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625批次,接待客商1100余批次;签约引进项目177个,到位资金218亿元,同比增长20%;投资过亿元项目88个、过10亿元项目15个,分别增长10%、50%;引进500强项目16个、“四新”经济项目38个,占全市30%以上;全区签约项目个数、到位资金总量、500强及“四新”项目等指标,排名均稳居全市第1位……

  大项目招引成效明显、产业链招商不断突破、招商效能持续提升……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引数量、招引质量和项目集聚度等方面都一直走在全市最前列。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批批关乎未来发展的项目成果,汇成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长卷。

  2022年计划总投资超700亿元,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率近70%;举办海上光伏暨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等3场活动;引进道合医药研究院及创新药物产业化等39个项目;促成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落地实施……一场场推介会的举办、一个个大型项目落地,这份成绩源于开发区精准施策、高效落实、齐心实干。

  总结成绩,擘画未来。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展望2023年,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号角已经吹响,崭新的“任务书”催人奋进。2023年,开发区已确定了总投资1853亿元的243个重点项目,确定了投资486亿元的年度计划……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引领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一号工程’,加快创新政策、创新机制。”这是本次会议发出的强有力的号召令。

  2023年是突破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发展机遇转瞬即逝,全区将抢抓市委、市政府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窗口期,苦干实干拼命干,努力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攻坚突破。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面对新目标,开发区将如何变中求进,精准发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又将从哪些方面着重发力?

  ——好的政策会大大提振招商引资的信心。

  精准施策。开发区针对招商引资政策进行了修订,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新的政策和措施,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大胆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

  ——从源头上提升项目招引质量,在实践中探索招大引强的新路子。

  聚焦目标。把握数字经济、新基建等发展机遇;聚焦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瞄准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实力民企、知名外企、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强跟踪研究,主动上门对接、靠前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快签约、快落地。

  ——“招商引资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

  压实责任。全区上下一盘棋,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突出领导招商、全员招商、驻点招商、节会招商和以商引商,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招引更多项目落户。

  ——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优化计分方式,全面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保障。

  督查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考评机制,“考”出快节奏、“考”出加速度、“考”出高效率,在全区形成大干快上、比学赶超招商引资大竞赛大比武生动局面。

  发展不息,招引不止。

  开发区将以2023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指引,着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动员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动起来、热起来,启动春季招商攻势,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奋力实现2023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

  新起点,新征程。在嘹亮的冲锋号角声中,开发区高歌而进、迅疾而行,以高水平的“双招双引”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强劲的动能,奋力书写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 贾重霄 通讯员 张雪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