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河口区:串起“美丽庭院”精品线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按照省、市妇联和区委要求,河口区妇联把“美丽庭院”精品示范创建作为妇联重点工作之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念好“实、全、精、促”四字诀,引导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精品示范创建活动。

  突出一个“实”字,力求齐抓共管。制定并下发《河口区妇联关于开展“美丽庭院”精品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使“美丽庭院”精品示范创建工作有章可循,并明确各镇(街道)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示范街、示范村、精品线目标任务数,使精品示范创建工作有章可依。成立了由区妇联主席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镇(街道)、村级都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了相关目标。强有力的领导机构,覆盖广泛的工作网络,保障了活动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突出一个“全”字,力求到边到底。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美丽庭院”精品示范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营造清洁环境人人参与,服务“绿色”个个努力,美化庭院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区妇联采取多种举措,强力推进创建活动宣传进农村、进农村集中居住社区、进家庭。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扩大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突出一个“精”字,力求品牌效应。2021年起,河口区妇联突破“美丽庭院”建设瓶颈,克服“零敲碎打”“撒胡椒面”的做法,整合资金30万元建设坨子村,全村“颜值”飙升。2022年,在全区推广“坨子”模式,建设50户特色庭院、10条“美丽庭院”示范街、2至3个“美丽庭院”示范样板村,以精品示范创建带动“美丽庭院”创建面上开花,在现有“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成果、提质扩面,串联成线、集线成面,建设乡村振兴精品线。

  突出一个“促”字,力求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是创建活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的关键。区妇联打造了一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比学评看”活动,念好“实、严、改”三字经,引导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活动,营造起“动起来、赛起来”的良好氛围,在全区逐步形成比学争优、示范带动,积极争创“美丽庭院”的良好局面。

  一方庭院承载一家故事,一户庭院成就一处风景。下一步,河口区妇联将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推动“美丽庭院”建设提质扩面,串联成线、集线成面,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王健)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