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加强特殊群体救助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2月15日,2022年东营市“加强特殊群体救助”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牛保坤,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高松竹,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主任张玉刚,介绍2022年我市“加强特殊群体救助”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和下一步措施,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连续两年将“特殊群体救助工程”列入市级民生实事。市残联结合我市残疾人实际需求,制定《东营市2022年“加强特殊群体救助”项目实施方案》。2022年我市“加强特殊群体救助”民生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依托卫生医疗机构或特殊教育机构在河口区、垦利区分别设立1处公立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实现公立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县区全覆盖,对全市有康复需求的在定点机构内接受康复训练的0—17岁残疾儿童给予康复训练补助和送训补贴;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2022年建设18处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力争实现乡镇级全覆盖;改革创新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服务方式,落实《东营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建立东营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管理系统和网上辅具超市。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效,市县两级残联分别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导调研,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方面,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提升行动,年内新建成河口、垦利两家公立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市五个县区实现了公立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覆盖”。组织评审专家组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了规范化达标现场评审,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达到18家,基本满足全市残疾儿童康复需求。严格落实《东营市实施<山东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细则》,对年康复训练时长达到年训练时长的残疾儿童给予1.5万元训练补助和0.3万元送训补贴,救助在训残疾儿童1047名,超额完成全年900人的康复任务。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模式实现创新方面。市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辅助器具“互联网+补贴制”改革,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东营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开发了“东营市残疾人辅具服务管理系统”,今年助残日期间,举办了平台使用启动仪式。通过辅具适配方式改革,为残疾人提供了精准化、个性化的“点餐式”辅具适配服务,同时通过公开竞标降低采购成本10%以上,有效节约财政资金。目前,已建成东营区、垦利区2家线下残疾人辅助器具展示体验服务中心。我市被省残联确定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创新改革省级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以市为单位县区全覆盖,搭建了“线下体验适配、线上申请下单”深度融合的辅具精准适配“东营模式”。截至目前,辅具平台成交量为83单、财政支付13.25万元。

  “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扎实推进方面。联合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出台了《东营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明确“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目标任务,建立了政策资金长效保障机制。在建设过程中,分别依托市场主体、医疗机构等多个平台,打造了“就业式、康复式、服务式、扶助式、温馨家园式”等多种“如康家园”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4处,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133.3%;另有在建5处,建设总规模已达29处,现已为610余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了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和社区康复服务。

  下一步,市残联将加强培训指导,严格按照《全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提升建设实施方案》中“十个提升”的标准要求,争创“省级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加强康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与培训力度;加强机构规范建设,积极争取将“实施特殊群体救助提升工程”列入2023年度市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对康复机构、“如康家园”等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提升各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建立辅助性就业项目库,运用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化工作方式,鼓励支持各类医疗康复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开发预留适合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岗位。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