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晒被子?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被子作为贴身物品每天都会跟身体紧密接触,冬季盖的被子一般都比较厚,人们往往都会隔一段时间拿出去晒一晒,如果不能正确晒被,不仅达不到晾晒效果,还有可能会缩短被子寿命。那么不同材质的被子该如何晾晒?冬季哪些时间段晒被子更合适?多久晒一次被子更科学?晒被子有什么注意事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不同材质被子有不同晒法

  在阳光紫外线和空气流动的作用下,能够杀灭被子中的有害微生物,还能置换被内的气体,使被子的纤维舒展蓬松,让人睡得舒适安全,因此晒被子很有必要。然而,不同材质的被子在晾晒时有不同的晒法,在晒被子时一定要注意。

  棉麻类属于天然纤维素纤维,比蛋白质纤维耐晒。尤其是棉花被,吸湿性能好,放湿慢,所以需经常晒,但是注意不要在太阳下暴晒超过4个小时。羊毛被、羽绒被、蚕丝被属于蛋白质纤维。高温会使羊毛纤维中的油分起变化,产生腐臭味,不可暴晒,只需在通风处晾晒1小时即可。羽绒被的吸湿和排湿性能都很好,不需要频繁晒,而且高温会使被子里的羽毛成分发生改变,户外晾晒时,最好在被子上盖上一层布防尘防晒。蚕丝是动物蛋白纤维,长时间接触强光会变质,导致纤维断裂、发黄并且失去保暖性。晒蚕丝被时,应避免阳光直射。人造纤维被填充材质本身不吸湿,但是也不宜在阳光下暴晒,因为温度过高会烤坏化学纤维,可以在上面覆盖一层薄布。

  晒被子时应该拍打吗?

  “以前从来都没有关注过不同的晒法,被子都是觉得直接晒就可以,看家里的老人也都是把被子抱出去,然后使劲拍打拍打,觉得这样灰尘都被拍出去了,被子也蓬松。”在辉煌庄园,小区市民黄女士正将家里的被子抱到楼下,边晾晒边拍打。

  像黄女士一样的市民很多,但是要知道,并不是所有材质的被子都适合拍打。棉花被晾晒时可轻轻拍打,因为棉被的纤维粗而短,易碎,用力拍打会使棉纤维断裂,所以要轻轻拍打。羊毛被通风晒晾时不宜拍打,因为羊毛被属于多孔纤维,大力拍打,会打断纤维,对其保温性不好。羽绒被同样不合适拍打,因为拍打后羽绒会断裂成细小的羽尘,影响保暖效果。蚕丝被晾晒完后可以轻轻拍打或抖动,能保持其蓬松感和保暖度。但是不宜用力拍打蚕丝被。

  人造纤维被晾晒时也不宜拍打,因为化纤被的纤维一般细而长,容易变形,一经拍打,纤维紧缩就难以复原。

  冬季什么时候晒被子更合适?

  晾晒被子需要挑一个晴朗的天气,晒被子的时候要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晾晒被子,尽量避免大风天,以防空气中的尘土和花粉等等落在被子上还要选择在空气干净的地方晾晒,以免被子在晾晒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阴天时最好不要晾晒被子。入冬后早晚温差大,晒被子的时间最好在中午12点至下午3点,此时阳光强烈,雾霾和湿气都比较少。注意晒被子时要及时收回,因为清晨和黄昏入夜时,空气中的湿气增加,不仅无法有效杀死尘螨,去除霉菌,还容易让被子沾上湿气。

  多久晒一次被子更科学?

  晒被子也要根据不同材质来决定晾晒时间。比如棉花被因为容易受潮且放湿慢,需要经常晾晒,最好每隔两周晒一次;羊毛被吸湿性强,受潮容易生虫,也需要定期晒,可以每隔半个月晒一次;蚕丝被、羽绒被不需要暴晒,宜通风晾,没有特定的晾晒周期,可以隔一段时间风晾一次。当然,被子的具体使用情况不同也决定了被子的寿命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生活习惯与使用情况来决定晾晒时间。

  被子晒完可以立刻收起来吗?答案是不可以。刚晒过的被子,不要急于叠起来。因为被子晒完后的“余温”容易让尘螨繁殖。晒完被子后应该将被子平铺于床上,让余温散掉之后再叠起。

/

 相关链接

  被子收纳存放小知识

  棉花被只能晒,不能洗。存放棉被时,可以在被子里放入几小袋干燥剂这样保存的被子不易生虫。棉花被使用时间长了容易结板,会影响其保暖性,所以棉花被使用5年以上就应该换新。

  羽绒被排湿性好,可导出汗气,使人感到干爽和舒服。羽绒被要存放在通风干燥的环境下,不可以密封保存,但可以使用防虫剂。

  蚕丝被在存放时不可以放入密封袋中,也不能将樟脑丸等物放置被内。

  羊毛被具有天然的抗菌作用,能有效抑制霉菌、螨虫,舒适保暖,吸湿保干、冬暖夏凉,但羊毛被受潮后容易产生异味。存放羊毛被时,可以放入2-3粒防虫剂在羊毛被中,用塑料袋密封包好,羊毛被收纳时不能在上面压重物。一般情况下,羊毛被的使用寿命可达8年以上,但由于排湿性不好,容易结板,长期使用保暖值会下降。

  人造纤维被内部填充的人造纤维保暖蓬松性能好,不会发霉虫蛀,价格低廉,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机洗涤,也可用温水手洗。清洗时尽量选用温和的洗涤剂,不要悬挂晾晒,防止变形。存放时需要每1-2个月翻晒一下,保持蓬松即可。纤维类被子一般需3年换一次。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