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聊聊“霜”的那些事儿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诗经·秦风·蒹葭》中最为著名的诗句,诗中提到了“霜”这一自然现象,它与露的出现过程雷同,但却不是由露水凝结而成的。

  那么,霜究竟神奇在哪里呢?它和霜冻有何区别?为何霜打的青菜又分外甜呢?

/

  什么是霜

  霜,是水在地面的凝结现象,是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在地面上或地表面的物体上直接凝华(一种液体直接变成固体的物理现象)而成的冰晶。

  霜,也可以由露冻结而成的冰珠,表现为白色且具有疏松的晶体结构或坚硬的小冰珠。

  霜形成的有利气象条件是寒冷晴朗且微风的夜晚,在贴地或近地物表面层空气的温度低于零度。

  但霜不容易在非常潮湿的土壤表面以及特别潮湿的土壤里和表面的作物上,因为这里的近地面空气层中的含水量丰富,容易凝结出大量的水,这种凝结过程还伴随着凝结潜热的释放,这就部分不久了由于辐射而损失的热量,从而不利于霜的形成。

  所以,霜形成的日子,多在当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2月份之间。

 霜降和降霜是不同概念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8个节气,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反映的是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变化大、秋燥明显的气候特征。霜降和降霜两个字顺序不同,两者会有直接关系吗?霜降并不是表示进入这个节气就会“降霜”,“降霜”中的“霜”也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霜”是地面的水汽由于温差变化遇到寒冷空气凝结而成,“霜降”节气与“降霜”无关,两者不是同一概念。

  在气象学上,其实是没有降霜这个概念的,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作“早霜”或“初霜”,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我国各地气候差异较大,入秋后的初霜总体上是由北向南推进的。入秋后,北方降温早、降温快,东北北部初霜一般出现在9月上旬,东北南部、华北在9月中旬至10月下旬出现初霜。南方降温晚,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在11月中下旬出现初霜,华南北部和中部地区12月才会出现初霜。

  霜有几种分类

  依据形成的条件可分为辐射霜、平流辐射霜和冻霜。

  辐射霜:在一个寒冷晴朗且微风的夜晚,因为地面夜间辐射冷却导致近地或贴地物的空气达到饱和,地面或近地物的温度降到零度以下,这会使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在地面上或地物上直接凝华而成白色水晶体而成霜。在这种条件下形成的霜,就是辐射霜。

  平流辐射霜:同样的,在一个寒冷晴朗且微风的夜晚,在地处低洼地因为冷空气堆积,再加上辐射冷却作用比较强,这是很容易在地面或近地物的温度下降到冰点以下,这就让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直接凝华而成水白色晶体而成霜。在这些条件下形成的霜,就是平流辐射霜。

  霜和霜冻真的不一样

  俗话说:“冬天无雪便是霜”,只要白天晴朗,夜间无风,早晨便会有霜。那么,霜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气象专家介绍,霜是在地面或近地物体冷却到0℃以下时生成的。这里的温度一般可看作地表温度,而不是大气温度,霜生成的天气条件是晴朗微风且湿度大的夜间。

  霜冻和霜有着本质的区别。霜冻是白天气温高于0℃,夜间气温短时间内降至0℃以下导致的低温危害现象,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

  有霜不一定会出现霜冻,霜与霜冻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霜冻是指在春秋转换季节时,夜晚近地面气温短时间降到0度以下,致使作物受到损害的一种低温冷害现象,霜冻对作物的影响较大,甚至可能导致作物颗粒无收。

  霜冻,尤其是早霜冻(或初霜冻)和晚霜冻(或终霜冻)对农作物威胁较大。在我国,东北、内蒙古、新疆、华北、西北中东部等地会在秋季迎来初霜冻,而在四川盆地和南岭以南地区,初霜冻常常发生在冬季。

 如何预防霜冻

  预防霜冻可以采取喷水法、遮盖法和施肥法。

  喷水法:小面积的园林植物可以用喷水法,即利用霜冻来临前的1小时,对植物不断喷水。喷水可增加空气湿度及温度(使空气升温2℃左右),起到预防霜冻的效果。

  遮盖法:利用稻草、麦秆等覆盖植物,可防止冷空气入侵,同时减少热量散失,提高1℃至2℃的气温。此外,针对矮秆苗木植物,可用土埋的方法,但此方法只适用于小面积的霜冻。

 施肥法:在霜冻来临前3天至4天施用半腐熟的有机肥做基肥,提高土温。暖性肥料常用的有厩肥、堆肥和草木灰等。

  雪上加霜,真的那么糟?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雪上加霜”,以此来形容接连遭遇灾害。而当它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时,却大有不同。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季雨雪交加的尾期,天气偶有转晴,会在原有积雪的表面形成霜,农民便认为这对农作物的伤害更大。其实不然,相比于无积雪形成的霜,有积雪的地方反而像一床被子,对土壤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在雪面形成的霜,在水汽凝华成冰晶时,还可以释放部分潜热,这样对越冬作物的危害相对轻一些。

  所以雪上加霜,有时候也没那么糟糕。

  为什么说霜打青菜好吃

  俗话说,霜打蔬菜分外甜,就是一些蔬菜,像青菜、荠菜、菠菜、萝卜等等,受过冻打过霜,味道呢就会更加的软糯和香甜。那问题来了,为啥天儿冷它更甜呢?我们都知道普通的水的冰点啊是零度。而当往这个水里加一点糖或者是盐以后,这个溶液的冰点它就会降低。因此为了抵抗低温,蔬菜本身就会启动自我保护功能。蔬菜平日里光合作用存储了不少的淀粉,在低温环境当中会在淀粉酶的作用之下水解变成麦芽糖。麦芽糖在经过麦芽糖酶的作用而变成葡萄糖。这样蔬菜的细胞当中,增加了可溶性糖,变成了糖水,这样蔬菜也就不容易被冻坏了。

  这就是霜降后蔬菜往往会越来越好吃,不止为了让人觉得好吃,而是为了保护自己。众所周知,当温度下降时,作物很容易冻害,冻害的原因也是绿色植物中的水冻结。为了更好地防止冻害,一些蔬菜将木薯淀粉转化为糖原,使红豆糖浆的零度很低,即使在较低的温度下,也不会造成冻害。正因为如此,所有结霜的蔬菜都有一点甜味,正是这些原因让它们更美味。

  (记者 李玲 整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