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奏响数字时代的齐鲁田园牧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数字强国,都离不开数字乡村建设。为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这就是山东|打卡齐鲁数字乡村”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一幅幅新时代山东的高质量发展画卷,阐释出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强劲动能。

  为乡村振兴进行数字赋能,有助于在数字时代推动城乡之间资源、机会等的均等化,逐步填补城乡发展“数字鸿沟”,让更多农民享“数字红利”,对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影响深远。齐鲁数字乡村建设围绕乡村智慧农业、乡村智慧旅游、乡村数字治理、乡村电子商务、乡村网络文化、信息惠民服务等多个方向发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一片蓝海,奏响了数字时代的齐鲁田园牧歌。

  打开手机,大棚里的蔬菜生长情况一目了然;农作物有状况,视频连线专家解疑答惑;数字生态牧场,正实现农牧休闲、种植采摘、美食体验、牧场观光等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党务”“村务”“财务”一屏治理,村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直播成为“新农活”,优质农副产品和乡村文创作品远在深山有人识……本次网络主题活动,通过线下充分挖掘山东数字乡村发展创新实践典型案例,线上集中展示不同试点地区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凝聚山东智慧,总结样板经验。一幕幕生动场景,共同铺就了齐鲁数字乡村的“高质量”底色。

  建设数字乡村,山东一方面不断强化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20户以上自然村已实现4G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数字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到2025年全省所有行政村(社区)建成“百兆乡村”,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5G全覆盖。一手抓硬实力,一手抓软实力,针对数字乡村建设人才匮乏问题,山东不断加强组织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帮助农民提升数字素养。如各地通过视频(直播)电商培训,培训培养了新农人、电商从业者等一大批数字乡村建设专业人才。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山东始终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数字乡村建设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齐鲁大地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齐鲁儿女将更加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奋力走在前、开新局,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不断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