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蹲点记③|沂源县流水村:红苹果“结”出好日子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大众日报11月21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推出大型融媒体行进式主题采访报道。记者走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结合山东实际,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报道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今日刊发《红苹果“结”出好日子》——

  沂源县南鲁山镇流水村——

  红苹果“结”出好日子

  □大众日报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张琦 王振群

  11月18日早上6点半,沂源县南鲁山镇流水村金飞洋果品专业合作社果树管理技术员翟作红早早来到果园,准备给果树施肥。“现在苹果都采摘完了,正是上肥的关键时期,这关系到来年的收成,可马虎不得。”

  初冬的清晨虽然寒冷,翟作红却是干劲十足。“土地流转租赁费一年3200元,加上打工工资一个月3600元,一年下来,俺家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呢。”他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

  翟作红从20多岁开始种果树,后来放过羊,也去外地打过工。如今岁数大了,老两口把家里的3亩2分地流转到村里的合作社,自己进社当起了技术员,一手果树管理的好本事又有了用武之地。

  “5月开始,社里又给俺涨工资了,一天多赚20元。今年,俺家土地上的果树进入盛果期,估摸年底还能分红6000元左右,日子越来越好。”翟作红说,这样的好日子,从前不敢想。

  流水村是由原北流水、南流水、东流水三个村于2021年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组建而成。其中,北流水村曾是省定贫困村,陈丙福在2001年任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后,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带领党员群众创新创业、实干苦干。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2014年,北流水村党支部领办金飞洋果品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现在有流水村和周边村201户村民加入,全村80%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建成1500亩“沂源红”富锶苹果种植基地、10000亩富锶大榛子种植基地和拥有21个草莓棚、33个育苗棚的富锶草莓种植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创新实施“土地流转租赁费+社员年底分红+打工工资”的利益分配方式,村民变身股东和产业工人。各果品基地年收益的20%归村集体所有,80%归合作社用于社员分红,实现集体和个人双增收、共致富。

  “目前,合作社的苹果基地实现每年每亩平均收入超6000元,大榛子基地每年每亩收入超2000元,亩均收益都是土地流转前的3倍以上。”村会计徐勤贵翻着账目表,从前的赤字变成一笔笔收益,村集体年收入达8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

  科技赋能让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在数字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屏幕上,土壤温度、湿度、成分含量实时显示,数字果园技术负责人陈丙祥不时查看各项数据。近年来,流水村打造智慧数字果园,大数据系统实时监测叶面温度、果实大小、土壤信息等,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人工效能提高10倍,节水、节肥、节药20%以上,科学管理让果品质量大大提升。“现在优质果率可达到80%,今年苹果的批发价卖到了5元一斤,比去年涨了一倍多。”陈丙祥说。

  今年,沂源县探索党组织联合抱团发展新路径,以产业为纽带,以流水村为核心,联合周边11个村、企业党支部建立了“流水锶乡”党建共同体。陈丙福担任共同体党委书记,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为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二十大代表陈丙福从北京参会回来后,对村子的发展规划更加清晰。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年产10万吨高锶矿泉水项目,并将1万平方米撂荒地开发成‘流水锶乡’荷塘月色休闲项目,建设标准垂钓鱼塘一座、步行廊道100米,打造原生态民宿区,与村内的高锶产业示范园、数字化果园、树屋餐厅、网红泡泡屋等,形成特色三产融合项目。”谈起未来的发展,陈丙福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乡村要振兴 党建要夯实

  □ 杨淑栋

  在蹲点采访过程中,记者参观了流水村新建的乡村振兴会客厅,其中一处党代表工作室格外引人注意。设立党代表工作室,不仅仅是要畅通传党声、听民情的渠道,更是要打造一个发挥党代表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平台。

  乡村要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党代表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党代表,充分发挥他们的先进性,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意义重大。在流水村,党的二十大代表陈丙福带领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务工工资相结合的收益分配模式,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推广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今年流水村与周边村和企业成立了“流水锶乡”党建共同体,并在党代表工作室成立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结合各村实际,制订孵化方案。

  发挥好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以更强合力推动“三农”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去,让希望的田野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