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普法:从一家独唱到齐声合唱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普法宣传形式发生了质的改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1995年作为东营市第一批进入司法行政系统的大学毕业生,我进入了司法局。27年,我亲身经历了司法行政工作方方面面的发展,也亲眼见证了普法宣传从形式、队伍以及内容等方面的不断变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法治素养的提高。”王玉燕坚定地说道。

  从摆摊宣传到网上直播

  普法形式越来越吸引人

  王玉燕是东营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1995年刚到司法局工作的她便被分配到原基层工作科,普法工作一直是司法行政的主要职能之一,然而90年代的普法方式,基本就是摆摊式宣传。“当时的普法宣传工作,可以用‘冷清’两个字来形容。每次局里出去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首先要拉横幅、摆展台,还要抬桌子、搬板凳。那时候东营人口少而且比较分散,府前大街到运河路就是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宣传活动开展半天也等不来1个人,至于普法的效果就更不用说了。”王玉燕回忆起当年的普法宣传工作时说道。

  来到一间杂物室,里面摆放着很多的宣传物资。20年前的普法宣传主要是制作一些彩色的“法律明白纸”,随后慢慢衍生出了展板、宣传册、海报、折页等,还有印有法律知识及宣传标语的水杯、扇子、帆布包、纸巾盒等普法宣传品。然而近几年,伴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发展,普法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从微信公众号到普法直播间,再到普法短视频等多样式普法产品让普法工作由单向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吸引了更多群众参与和体验。

  “现在一场直播轻轻松松就有上万人甚至十几万人关注,普法效果是过去没法比的。”王玉燕边介绍边打开了普法短视频,“我们将普法内容有针对性地制作成普法动漫、短视频,将枯燥难懂的法律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只需扫下二维码就可以观看普法短视频、收听收看法治讲座、参与有奖竞答、进行问卷调查等活动,普法变得更加灵活、更有趣味,也更吸引人。”

  如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小区内的法治标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图书角等场景就在身边。近年来,我市共打造了12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6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和青少年法宣基地1700余处,创建全国和全省、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分别有12个、47个、390个,法治宣传充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普法工作在我市遍地开花。

  从一家独唱到齐声合唱

  普法队伍越来越壮大

  “20年前的普法工作,只有司法局工作人员在组织开展,普法力量非常单薄,反观现在,各类社会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逐步壮大,不仅有司法行政人员,还有法官、检察官、警察以及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部门单位专业人才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公益法律服务团、村(社区)法律顾问、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以及志愿从事法律服务的志愿者们,可谓是声势浩大。”王玉燕骄傲地说道。

  从2017年开始,国家施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法工作正在整合各方优势、形成合力,逐渐形成“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互动”普法联盟格局,普法工作也由“一家独唱”变成“齐声合唱”的“大普法”格局。2022年初,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网信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在东营日报社《黄河口晚刊》开设“黄河口普法”——“八五”普法专刊,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开展“以案释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现已刊发45期,内容涉及各部门各方面,相关内容在网站、新媒体同步推送。今年10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等开机录播“东营有说法”短视频,现已开始推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普法盛宴”。

  27年的司法行政工作中,王玉燕最大的感受就是身边的人越来越懂法,大家学法用法的意识越来越强。遇到事情,第一时间会想到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近两年,通过实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普法)、考法、述法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法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活动,现在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升了,青少年权益得到保障了,群众对一些邻里纠纷,家长里短的事情,会找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咨询并得到法律帮助。

 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持续提升人民法律意识

  普法工作如今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深入各行各业,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近些年,东营市司法局在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时,将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工作优先靠前,积极为社会服务,还在全市范围内培育了7162名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为全市所有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2021年以来,为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及时追回了被拖欠的工资,让他们得以安心过年;共帮助70余户离异家庭变更婚生子女抚养权,免除公证费4万余元;成功调解医疗纠纷110起,有效维护了医疗机构的日常工作秩序。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市民对法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的理解,更多群众成为了“法律明白人”。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上下功夫,利用各类宣传媒介,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为全面推进法治东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记者 强康)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