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小|多孩家庭如何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想让孩子有所成长,需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和看到自己的能力。在成为更好的哥哥或姐姐这个问题上,采取这样的思考方式要比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细节矛盾重要得多。

  栋栋最近跟爸爸妈妈说自己想要个弟弟或妹妹,原因是他觉得当哥哥很威风。可是,妈妈看着闺密家的大宝总是欺负妹妹,两人纷争不断,就不敢轻易要二宝,担心栋栋也当不好哥哥。其实,没有孩子天生就能当好哥哥或姐姐,这需要父母做好引导,更需要父母对大宝的格外理解和关注。

  理解孩子

  父母要做到三“不”

  父母处理同胞关系的态度和方式,一定程度上也是在给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创建蓝图。所以,在处理同胞关系时务必要谨慎小心。

 1.不转嫁需求

  是否决定生二宝,父母不仅需要慎重考虑再养育一个孩子的现实条件,包括经济条件、时间精力等,还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千万不要把“给大宝找个伴儿”作为生二宝的唯一理由。若父母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生二宝,等于是将应该由成人决定的事让孩子来承担了,将自己的需求也转嫁到了大宝身上,那么在养育二宝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的心态都会出现问题。

  2.不抱愧疚心态

  有些父母会因为二宝的出生而对老大产生愧疚心态,尤其是两个孩子之间年龄差距较小时,父母会担心无法给予大宝足够的陪伴和爱,觉得大宝受了委屈。一旦把这种情感作为家庭关系的基调,大宝和二宝的关系就会失衡,有些孩子还会利用父母的这种愧疚心态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父母应该以轻松、自然的心态面对二宝的到来,把这种积极的情绪传递给大宝。

 3.不做盲目比较

  父母不经意地赞美一个孩子,哪怕是无心之举,另一个孩子都会觉得自己不够好,觉得不被父母接纳或喜爱。因此父母要真诚地接纳与认同每个孩子是完全不同的个体,从根本上不将他们进行比较,尽量让每个孩子发挥出自己的独特性,并引以为傲。

  引导孩子

  让孩子“看到”自己

  想让大宝在这段关系中有所成长,需要让他看到自己的能力,感受自己的能力。父母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的机会,并给予最大的鼓励和赞美。

 1.让大宝感受“我很特别”

  父母应该从准备要二宝开始,就给大宝灌输“你是一个特别的孩子”的概念,并且带着大宝一起给胎宝宝读故事,给弟弟或妹妹买衣物、玩具等,让孩子时刻以自己能体谅妈妈、爱护弟弟或妹妹为荣。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应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特别”的,而不是“听话”或“懂事”,而且要激发大宝的主动性,积极参与到迎接二宝到来的过程中。

 2.让大宝感受“我很重要”

  如果总对大宝强调,“你长大了,应该懂事”“你是哥哥,要让着弟弟妹妹”这样的话,孩子会通过退行性行为来博取父母的照顾和关注,甚至会在无意识中压抑自己的真实需求来讨好父母,这都不利于孩子更好地成长。有了二宝之后,爸爸妈妈要经常表现出无助感,恳求大宝帮忙,然后反复进行类似的表达,比如,“今晚没有大宝来哄妹妹,妹妹可能会一直哭!”“幸好有大宝帮我们拿东西。”让大宝感受到他是家庭中很重要的角色。其实我们即使花再多的时间陪大宝,二宝的到来依然会让他感受到父母的爱和时间被分割了,自己受冷落了,如果能通过带大宝一起做事的方式,不断强化大宝在家庭位置中的重要作用,孩子的感受会更好。

 3.让大宝感受“我很公平”

  孩子逐渐长大,两个孩子之间难免会发生争执和争吵。我们经常会陷入两个极端,要不就觉得“大的应该让着小的”,要不就是一直心疼大宝,对大宝欺负二宝的一切行为都视而不见尤其是当二宝还小的时候。但实际上,这两种做法都不合适,尤其是后者看起来是偏向大宝,实际上并不利于大宝的成长。好的办法是将公平的裁断权交给孩子,让他自己做出判断。我们不必过多批评大宝不讲理的地方,只需要强化表扬他处理得对的地方即可。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孩子完全能够自己做出正确的判断。

  (记者 刘卫卫)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