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丨切记,流调电话一定要接!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疫情防控期间,“流调”成为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到底什么是流调,这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作用?流调都问啥,公众应该如何配合?流调会保护个人隐私吗?

/

 这7件事流调员绝对不会问

  注意别被骗!真正的流调工作人员,下面的7件事绝对不会问:①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②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你扫描;③找你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④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你点击;⑤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你付费;⑥以任何理由要求你加入QQ群、微信群;⑦以任何理由让你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切记,让你做上述这几条的都是诈骗!

 保持镇定,不要慌张

  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通俗点来说,就是疾控部门调查可能感染病毒的人。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价值连城,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

  接到流调电话时,先稳住、不要慌,被流调并不等于被感染,有可能您近期接触过阳性病例,或者行程与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有时空上的重合。

  遇到流调人员登门拜访或电话、微信询问时,请一定要积极配合专业调查人员,仔细回顾近期健康状况和旅居史等信息,如实回答,不隐瞒不谎报。因为流调就像看病一样,医生只有获得准确的疾病信息,才能给出正确的诊疗方案流调人员只有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同时,一定要听从疾控流调人员的建议,加强个人防护,等待下一步的隔离管控或核酸检测等措施。

  流调队员中流行这样一句话:“不怕被你骂,最怕你不接电话!”流调收集的信息可以追踪传染源(患者)的活动轨迹,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流调收集信息的效率和质量对有效遏制疫情起着关键作用。在此呼吁市民朋友,请务必耐心接听流调电话,哪怕是在深夜!

  全力配合,做好流调

  流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流调可以追踪传染源,发现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流调信息是开展医学隔离、医学观察的基础;描述性/分析性流行病学重要的基础数据来源;挖掘信息、发现疾病传播规律、控制疫情扩散的基础;卫生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用一句话描述的话,流调就是一条朋友圈信息,一条博客,描绘出主人公的点滴生活:旅行、拍照、打卡……更直白地说,流调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儿。

  流调除了核实您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外,最主要的是掌握了解您近期的行程,如何详细回忆行程呢?

  查阅记录痕迹: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电子支付记录、照片、日志等都可帮助记起出行、社交情况。

  通过事件联想:近期发生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以此为起点回忆前后几日接触的人、去过的地方。

  习惯中的例外:除了惯常的生活工作之外,近期有无例外事件或新结识的人。

  共同回忆:家人、朋友、同事、同学以及有共同出行史的人员,可请他们帮助回忆。

  流调做的事情就是把“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这句歌词拆开:都有哪些人?(人群间)在哪个地方看?(空间)又是在哪个时间看?(时间)

  用专业术语来讲就是流调就要弄明白传染病流行病学三间分布,以求发现规律、采取措施、控制疫情。

  个人隐私,不必隐瞒

  流调获得的所有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保护个人隐私是医学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更是开展一切医疗活动前提。

  跟临床医生一样,只有获得准确疾病信息,才能给出正确的诊断和诊疗方案;流调人员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所以,如遇流调人员登门拜访或电话流调,请一定要主动、合作、信任!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