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东营:打造和谐共赢新型油地关系全国样板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胜利油田是我国重要能源基地,东营市是胜利油田主战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同步发展,是市和油田共同的责任与担当。如今,油地共担历史大任,共建美好家园,正在铿锵有力作答:

  油田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总投资408.77亿元,含111个重点城建项目,高品质现代化的“新西城”正在重塑;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成功转设为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后,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再迎2896名2022级新生;

  118名油地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在新岗位成长锻炼;60名油地干部在“东营市深化油地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互学互鉴,满载“干货”再出发……

  “构建和谐共赢的新型油地关系,为全国作出示范”,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将油地深度融合发展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合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而明确提出的目标定位。如今,奋力走在这条“赶考”之路,油地双方笃行不怠,同心同力,已然在融合创新中释放出了“几何级”倍增效应——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

  “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和胜利油田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提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赋予油地双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

胜利油田莱113区块CCUS项目。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东营市全力支持服务胜利油田、渤海油田抓好油气生产,助力油田“2022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8000万吨,生产原油2345万吨、天然气5.2亿立方米”任务目标;同时加快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比翼齐飞,一张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已然铺陈开来:

  全国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交流会在我市举办,国内第三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在我市揭牌成立。

  胜利发电厂10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工程,列入2022年省重大项目库,正推进项目实施,力争年内开工。

  油地联合开发地热资源取得重大突破,首批采矿权互不影响协议签订。

  全市新能源发展同样“拾级而上”: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项目,创下国内海上风电取得核准最快纪录;首套省内自产海上风电叶片运往渤中风场安装;渤中海上风电基地、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加快推进;规划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2400万千瓦、约占全省1/4……“追风逐日”劲头十足。

  融合基因赓续传承

  城市最动人的地方,在于它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更是精神空间。

  “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油地团结共建的基因已经融入到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和精神特质。”市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到。

  根植于心,而践之于行。站在新的起点,市和油田传承团结共建的优良基因,发挥深度融合的优势,以高点的定位,高端的规划、高位的推进,赋予了油地融合更加有力的行动。

  召开高规格油地联席会议,市和油田主要领导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构建和谐共赢的新型油地关系,努力在全国作出示范的目标定位。市领导坚持每月到油田现场调研办公,有关市领导结合当前重点推进的油地融合发展事项,连续5个月到油田生产一线进行调研,现场办公,调度解决重点工作9项。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对“油地融合发展”愈加重视,油地各个层面联络对接明显增多、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等分别与油田对口部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推进落实机制。新一轮互派挂职兼职干部工作启动后,油地双方各层面挂职兼职干部达到118人。油地双方首次探索开展联合示范培训,60名油地干部有机会共聚一堂,增强了共识,也为下一步交流合作、互融互通打下了基础。

  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油地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油地联席会议、油地共建座谈会等,加强协调会商,解决现实问题,用实际行动勾勒出“油地融合”的生动实践。

  共赢理念迸发动能

  心有所向,路必不远。

  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居一方水土上,油地双方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理念,正在推进更大平台、更广范围、更深领域的战略合作。

  看!一盘棋中,共商大计,共谋发展。油田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条涵盖65个大类、840个中类、5192个小类的采购链、供应链,如何以油田生产需求为牵引,用好油田供应链资源,吸引外地供应链企业落户东营?文化融合是油地融合的根和魂,如何引领、培育油地文化能人,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共建活动中来?油田拥有高层次技术人员4.1万人,如何找准油地人才科技融合的契合点,打造油地融合发展的创新高地?深挖潜力,大有可为。油地双方围绕社会民生、科技人才、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领域,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好事,将继续挖掘合作潜能、拓展合作领域,着力打造和谐共赢新型油地关系全国样板。

  瞧!一家人里,守望相助,同心同向。面对国家对央企职能定位作出的重大调整,东营市先后承接油田小区175个、市政设施678项、医疗机构69所、学前教育机构62所,并继续做好油田办社会职能移交“后半篇文章”,为18.25万套油田职工住房办理不动产证,接收油田退休人员13.4万人,整建制接收老年党支部531个,老党员3.2万人,油田职工家属获得感、归属感不断增强。一大批油田职工、居民主动冲在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志愿服务一线;不少老党员主动认领“红楼长”,化身密切联系群众的“红色细胞”;还有一大批服务品牌扎根社区、奉献社区,只为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听!一条心上,同频共振,奏响华章。油地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成油地校人才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打造了胜利工程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东营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研究院、胜利创新孵化器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探索地方企业发榜科研项目、油田院所组成团队揭榜的方式,强化油地校三方乃至更大范围的院企科技合作;启动人才“金桥工程”,6名油田专家到我市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服务;4项油田技能人才专利成果技术许可给我市企业;12名中石化技能大师、油田首席技师担任东营职业学院等院校客座教授……越来越多专业人才在油地搭建的“舞台”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为民情怀执着坚定

  “一切经济发展的成果,是为了促进城市人文环境与辐射力的改善与强化。”

  为了让油地融合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在老石油人亲切称之为“基地”的东营区内,一束叫“城市更新”的光,正投射在城市肌理,温暖着油地人家:

  在东辛片区,仅62天,1100亩拆迁面积,涵盖11家油田二级单位、45家非油田及个人商户,从协议签订到腾空再到拆除,从速度到温度,令人刮目相看。目前,片区内正加快学校、幼儿园、道路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计划年内完成东辛公园改造。在油田中心医院片区,颐园小区1400多户居民顺利搬离“老破小”,正憧憬着搬入新居。

  住有宜居,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如何协同共进?今年,东营区将完成3所中小学拆除重建和31所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提升,实施胜利二小、胜利五十八中、胜利十一中、石大附中、青山小学等5所中小学改扩新建,顺利启用行知实验学校,全力支持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胜利一中、胜利二中开拓发展。整合8家油地医疗机构成立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启动5家医院改造提升,支持油田中心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建设等,聚力培育更多名院、名科、名医,增强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推窗见绿、阳光草坪,东营区在打造体育公园、东辛公园等5个城市公园同时,还因地制宜谋划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街头游园,新西城“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魅力图景正在呈现……

  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需。“推进西城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油地融合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抓住机遇加速提升西城城市品质的重大举措。”东营区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实施了总投资408.77亿元的111个重点城建项目,着力推动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建设“一年有突破、三年大变样、五年塑新态”,油地美丽幸福新家园正蝶变而来。

  拉长时间的镜头,直抵岁月深处,记忆从未褪色:

  61年前,当华八井喷出华北地区“第一股工业油流”,胜利油田在渤海湾畔横空出世,石破天惊;

  39年前,在这方油地携手奋进的土地上,年轻的城市东营拔地而起,带来了更为现代与从容的繁盛。

  如今,国家战略赋能,时代再次选择东营,我们期待着,以时间为经,空间为纬,油地双方牢记一份嘱托、传承一种基因、践行一个理念、恪守一份情怀,为这方深爱着的热土勾勒更多美好与精彩!

  (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