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来了|中年人注意 不正常的“健忘”需警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近年来,老年痴呆症有年轻化的趋势。今天,让我们一起聊聊它!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由神经退行性病变引起,是老年期痴呆的一种,约占老年期痴呆的一半。其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实际上,它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每年有无数老人被它夺去生命。据了解,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将突破4000万。

  近年来,老年痴呆症有年轻化的趋势,最年轻老年痴呆患者仅30多岁。有专家指出,现在人们忽视睡眠健康,但经常性熬夜会损伤大脑功能,增加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尤其是中年人,如果出现不正常的“健忘”,一定要警惕。

  “老糊涂”可能是“预警信号”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不断增长,阿尔茨海默病已经上升为老龄化社会下的普遍问题。这其中除了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的趋势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少家庭成员未能正确认知该疾病,而仅仅认为是“老糊涂”、老年人正常的发展轨迹等,任其向重度发展,从而造成患者及家庭的重大负担。

  有专家指出,“老糊涂”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征兆,但也有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信号,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正确照料至关重要

  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照料者不应总是指出患者的错误或希望患者改正错误,而是应该多表扬患者。适当的爱抚可以缓解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焦虑。

  例如,患者有时会因为做不对事情或者“帮倒忙”而感到焦虑不安,如果照料者批评他,他就会恐慌、甚至发脾气;而如果照料者对患者拉拉手、摸摸背,让他觉得安定,就能使患者平静下来。

  照料者可以将认知康复训练融合到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日常照料中,避免到医院进行枯燥单调的认知训练。对于已丢失的认知功能,照料者不必再去让患者学习,也不需要针对这些丢失的能力对患者进行测试和练习(这会对患者造成打击),而是应该对患者尚且保留的认知功能加强训练。

  如何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沟通?

  以下分享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沟通一些建议,让我们静下心、有耐心地来对待他们:

  1、在安静的环境里沟通,避免噪音分散患者注意力;

  2、理清关键词,努力猜测什么意思;

  3、轻抚他们的肩膀或握住他们的手;

  4、如果你想他们做什么,建议亲自示范给他们看;

  5、多用微笑和点头鼓励他们;

  6、和他们交流时,要心平气和;

  7、尽量和他们多说话,说话时口齿要清晰;

  8、尽量说简短的话,少用负责的语句;

  9、问他们问题时建议给出两个选项:是或不是;

  10、不要和他们争执,他们永远都是对的。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方式,一要戒烟,二要多动脑,三要多运动,四要采用地中海型饮食(多吃蔬果坚果、鱼、橄榄油),五要少吃饱和性脂肪,也要维持健康体重,过重或过瘦都会提高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概率。

  (记者 韩燕平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