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科普丨河口区:兜住“脚下安全” 为3448个下水道口更换防坠网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为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保护群众“脚下安全”,近日,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雨、污水井防坠网安装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整改,对存在破损脱落、挂钩生锈、腐蚀等问题的防坠网进行更新替换。截至目前,河口区城区已累计完成更换防坠网3448张。

  8月7日,在迎宾街、公园街等主次干道上,工作人员撬井、打孔、砸钉、挂网……一张张防坠网安装在了污排、雨水检查井的内壁,每张防坠网由6颗不锈钢挂钩紧紧钉在四周的井壁上。防坠网主要由聚丙烯材料构成,具有耐酸耐碱、耐腐蚀,不怕潮湿的特性,因网眼分布较为均匀,不影响日常渗水,能够有效拖承重物坠落。

  “不要小看这张小小的网,完全可以兜住重达300斤的物体。主汛期如遇强降水,雨水管网内雨水满溢,井盖可能会被冲离井座,行人就会有误踏的风险,这张小小的网就是汛期安全的守护者。”体重120斤的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工程养护中心负责人陈志华一跃而上,在防坠网上连跳三下,防坠网仍紧扣在下水道井壁上——这是对防坠网进行的踩踏试验,通过检测,确保防坠网的牢固性和安全性。

  小小防坠网凸显社会大民生。今年以来,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市品质提升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以防坠网的安装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切入点,“通过不断完善公用设施建设,补齐城市短板,不仅提升城市品质,更是从根本上让居民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俊彪表示。下一步,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开展防坠网安全检查,一旦有丢失、腐蚀现象,将及时更换,为居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胡云霞)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