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小|如何让孩子放下手机?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当今社会,手机已成了大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物品,许多孩子也加入了“机不可失”的人群。面对手机的诱惑,成人大多有一定的自制力,可以约束自己,孩子则不同。有的孩子因为玩手机,耽误学习,成绩下降;有的孩子因为玩手机,耽误正常的交流,沟通能力得不到提高……孩子因手机而造成的问题日渐凸显。怎样才能让孩子放下手机呢?这一问题成为了很多家长的“心病”,面对众多家长的困扰,近日,东营心理学会和安泰社区联合举办父母圆桌派公益论坛,帮助家长释疑解惑。

1、孩子喜欢手机的真相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不爱学习、沉溺手机的情况,表现出来的都是非常着急的样子,而这种着急的表现,恰恰是家长在亲子交流中沟通不好的原因。

  首先,要认清孩子沉溺手机的真相。所有的孩子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学习问题,它的本质是人际关系的问题。所以我们得弄清本质是什么、真相是什么。

  凡是沉溺于手机的孩子,家庭生活不丰富,或者家庭不幸福,比如说家庭关系不好,这就是一个明显的特质。在家待着没意思,生活不丰富,没有什么可吸引的。出现此情况时,家中大多会有一个简单粗暴、容易抱怨的“钢铁侠爸爸”。甚至爸爸特别擅长指责妈妈,认为孩子出问题都是妈妈的原因。比如:在妈妈想去学习和成长的时候,“钢铁侠爸爸”总是说妈妈乱花钱、学的东西没有用等。而且“钢铁侠爸爸”除了埋怨妈妈外,也会经常埋怨孩子。

  再就是家里有一个曾经溺爱、纵容、现在无助、幸福感低的“焦虑侠妈妈”。“焦虑侠妈妈”曾经很溺爱、很纵容孩子。除了孩子外,这样的妈妈在婚姻关系中,也溺爱和纵容丈夫。

  比如说,沉溺于手机的孩子或者学习成绩差的孩子,他们之前或许都有一段特别成功的历史,是阳光少年,特别懂事。在这个时候,家长意识不到问题,一旦没好好学习,问题就一下暴露出来了,孩子遇到挫折之后,导致各种能力降低了。

  2、如何改善孩子迷恋手机不爱学习的情况

  孩子玩手机上瘾,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父母也有一定的责任,在孩子刚接触手机时没有控制,很多父母在一天忙完之后,没有过多的精力再去和孩子互动,于是就拿手机给孩子,于是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孩子的自制力也比较差,很容易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也有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前长时间玩手机,这会让孩子在无形中增加对手机的兴趣,同时也会给孩子造成心理不平衡,从而造成逆反心理,和父母对抗。

  给予情感滋养,重回现实世界。家长首先要尝试心平气和多与孩子沟通,倾听他们近期遇到的困惑和烦恼。对他们的学业和日常问题,多包容和接纳,多肯定和鼓励。当孩子在更好的亲子关系中增强情感维系,在现实世界获得更多的正面情绪体验时,便不容易对手机产生依赖。

  家长当好榜样,身教重于言传。父母的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在批评和指责孩子沉迷手机之前,作为家长要反思,自己是否经常在孩子面前做“低头族”呢?家长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积极、正向的实际行动发挥表率作用。

  对于孩子手机上瘾,采取强硬的措施往往效果不佳。对于手机,不是直接不让孩子接触,而是有目的有时间的接触,可以让孩子看一些能引起学习兴趣的视频,玩一些益智类的小游戏,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可以和孩子一起上网查询,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多一些亲子互动的时间,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孩子在其他活动中体会到乐趣,减少对手机的依赖;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在假期也可以带着孩子外出游玩,父母以身作则,减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的时间,在任何情况下不要依靠手机来哄孩子。

  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使孩子在空闲时间有事情可做,或者给孩子安排任务,提高孩子在现实生活中的满足感,向孩子坦诚自己的担心,通过交流的方法让孩子认识到沉溺于手机的危害,在孩子空闲时间陪他一起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只顾着催促孩子去学习。同样的,放下手机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父母要放平心态,重要的就是需要父母一步一步地去引导。慢慢学会加强孩子的自制力,多给孩子一些鼓励。

  3、游戏赋予的成就感在家庭和学校里是缺失

  游戏的规则是稳定的,爸爸妈妈的规则是不稳定的,而孩子愿意接受的是稳定的规则。在游戏中,打输了,孩子的结论就是我重新再开一盘,重新来过。于是当他成功的时候,他的“胜任力”就来了,同时孩子游戏赢了,很高兴,成就感也就随之而来。

  在家庭里面,家中的规则,爸爸妈妈高兴一个样,不高兴一个样。每个孩子从小就有这个本领,能给爸爸说的话绝不给妈妈说,能给妈妈说的话绝不给爸爸说。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怎么跟爸爸或者妈妈说话。孩子都是想好了一切内容,才跟你说一句话。所以,孩子跟父母在一起是非常累的,他们认为太复杂了,而跟游戏一起非常单纯,输了就是输了,赢了就是赢了。所以在游戏中的胜任感和成就感,他在家庭中是缺失的。

  除此之外,协同作战也是孩子们非常渴望的。可以观察一下他们在打游戏时,都是在彼此支持,协同作战才取得胜利。跟兄弟们一起打游戏,就像是在一起完成一番大事业一样,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一旦关上手机,和父母一块儿生活,非常紧张、恐惧,孩子的感受是非常糟糕的。

  在游戏中,赢了你的等级就上去了,它的反馈是非常明确的。而在家庭生活中,每位家长都需要观察一下自我,你有没有消耗孩子?

  学生的学习是需要能量的,就好比我们开车是需要油的。我们在别的地方消耗孩子,那么孩子在学习中的“油量”就会减少,“油量”少了在学习中的动力就会下降,就会影响到学习的成绩。所以家长的要求越明确,孩子执行得越到位。

  想要彻底预防孩子沉迷手机的问题,父母需要从家庭教育入手,需要从亲子关系入手,需要从自身入手,改变自己跟孩子的沟通态度以及方式,通过正确的引导,才能让手机发挥正面的作用。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