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活力河口再出发——河口区高质量推进“一极三区”建设走笔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由市中心城区出发,一路向北,跨越波纹如练的黄河,就来到了东营最北端的河口区。这里百鸟鸣翠、槐香飘溢、资源丰饶、产业兴旺。

  富庶之地的河口区,如今在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中,也遇到了新的挑战。挑战如同棋局,唯有放眼全局,才能勇开新局。

  近年来,河口区坚持“世界眼光、一流标准、河口特色”的工作标准,跳出河口看河口,以国际化视野把握大方向、大思路、大脉络,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四个高”和六个“争一流、走在前”的工作要求,锚定“一极三区”目标定位,全力打基础、谋长远,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共同富裕新河口。

/

  在河口区河口街道北部海岸滩涂上,1.1万亩渔业养殖区鳞次栉比的排布着太阳能光伏板。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逐绿前行,生态文明底色越擦越亮

  ——土地更高效。

  ——生态更宜居。

  88.79%,这是河口区耕地中的盐碱地占比率。在这样的耕地条件制约下,河口区转变思路,推动种业创新与土地改良“双管齐下”,依托总投资5000万元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与中科院遗传所、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开展耐盐碱品种选育和盐碱地改良;牵手种业龙头企业山东圣丰,共同建设黄河三角洲(河口)耐盐碱大豆产业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耐盐碱种业创新示范区。如今,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6万亩、大豆单作种植1.6万亩,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河口区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举全区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奋力在生态振兴、绿色崛起中当先锋、作示范。积极参与和融入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总投资4.53亿元的12.8公里北部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完成;扎实开展新一轮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实施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38个,1至7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水环境治理指数位居全市第1位。

  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发展更多元。

  ——空间更宽广。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定力,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口区始终坚持“四个高”要求,以链长制为抓手,“一链一策”实施十大产业链攻坚行动,全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今年来,论证实施了总投资509.8亿元的147个重点工程项目,较去年分别增长65.4%、55.2%;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同比提高了8.2、9.5个百分点。

  河口区还创新开展“六比六争”走在前活动,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今年已争取各类资金27.6亿元,同比增长53%;过审债券项目45个,到位债券资金18.4亿元,过审个数和到位资金分别居全市第1位、第2位。

  与此同时,河口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安诺其高档差别化分散染料、泰普高效光伏组件等一批高端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249亿元的富海绿色新材料产业园9月份全面开工,富宇高端新材料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达到开工条件;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87.6%,位居全市第1位。

 高新突破,发展动力活力越来越足

  ——改革更深入。

  ——动力更强劲。

  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就必须比别人醒得更早、跑得更快、拼得更狠。

  通过推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河口区盘活滩涂1.2万亩、耕地5.5万亩、水面5500亩,成立土地、劳务、置业、旅游等股份合作社达183家,为3.3万名农民群众带来分红5331万元。整合资金2715万元,实施生态水循环养殖等9个项目——这是河口区突出重点领域改革的一个缩影。

  除此之外,河口区连续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优化八条意见》等5个文件,推进企业开办“揭榜挂帅”省级试点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两个市级试点工作,探索实施助企服务站和企业开办“政税银”社会化合作模式,项目审批时限提速60%以上,成功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创新驱动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河口区不断强化创新引领,高标准推进创业园改革,创新“科技+财金+N个第三方”运营管理新模式,在孵企业48家。12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瑞致新材料、管辅科技2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科创板”培育库企业。

 民生为先,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保障更有力。

  ——人民更幸福。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仅体现在宏观成就方面,还体现在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

  近年来,河口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2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6%,小镇居民挂上“专家号”、农村群众赚上“手艺钱”、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社会保障方面,开展“春风行动”“东营学子家乡行”等系列活动,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0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6.5万元、稳岗返还补贴158.8万元。累计发放各项救助补助资金143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7500余人次;新增城乡养老服务设施6处,城乡养老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教育、卫生事业方面,对8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维修改造,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全力提升高中教学水平,推动区一中与胜利一中、市一中开展合作,2022年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纯文化课本科上线383人、增长26%;重本上线109人、增长75.4%。以提升医疗服务为核心,深化与市人民医院、油田中心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省精神卫生中心等三甲医院合作,派驻管理人员、学科专家87人,全区门急诊业务量增长12.5%;持续推进“1+3+N”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享受高质量诊疗服务。

  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聚焦群众诉求快解决、快回应,加快推进区域治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水平,累计办理群众诉求事项2万余件,按期办结率100%。

  一条条饱含温度的创新举措,积极回应着群众的“民生关切”;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生动图景体现在百姓心坎里、口碑中。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个更高水平的河口、共同富裕的河口正在自我打磨、自我锤炼中逐渐成长。

  在未来,河口区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精准谋划思路措施,奋发图强、拼搏实干,挖掘河口发展新资源、展现河口发展新面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活力河口,再出发。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曹楚卿)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