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与光十年 扬帆起航 再赢辉煌

  夏日东营,万木葱茏。2022年8月8日,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迎来十周年生日。

/

记者 邹建忠 摄

  十载风雨同舟、十载“与光同行”。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棋定东营市东营区南一路333号,30余名员工白手起家,依托精细管理、团队协作,不为困难所惧、不为风雨所阻,用激情和梦想开启了艰苦创业的征程。

  十年奋斗不息,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根东营服务地方经济。截至2022年7月末,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共有员工92人,设有分行营业部、东营胜利支行、东营广饶支行、东营金水社区支行、东营胜南社区支行五个营业网点。各项存款余额53.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13亿元,近十年来存款最高余额96.16亿元,贷款最高余额76.52亿元。先后多次获得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东营市银行业协会“全市银行营业网点文明服务A级单位”等称号。东营胜利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荣誉称号,东营分行营业部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荣誉称号,东营广饶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四星级网点”荣誉称号。

/

  铸魂: 党建统领各项工作落实

  抓党建就是抓全局,抓党建就是抓发展。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

  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基础、抓融合、促发展。落实落细上级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持之以恒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坚定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总基调,开创党建联建新形式,以机关党支部搭建党建共建平台,指导经营单位党支部跟进对接,铸造了银企互动、社区合作等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扎实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廉政教育等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校准了干事创业中的偏差,锤炼了实干担当的品格。

/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成为高素质队伍建设的活水源泉。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始终保持初心使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发展为导向”的原则,践行总分行发展要求。伴随经济不断发展转型契机,团队建设不断开拓创新,金融价值创造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优秀的班子队伍是团队凝聚力提升的基石,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党委致力于打造和谐、坚韧、有战斗力的团队,一方面从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入手,培养骨干优秀员工,树立标杆榜样,促进全员奋勇争先;另一方面统一全员思想,打造进取和担当的工作作风,坚持服务大局,服从工作安排,将基础性工作做扎实。在强有力班子的指引下,一群年轻人把梦想深植在这里,为发展奉献付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和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共担风雨,播洒阳光。在成就个人事业的同时,也和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一起烙刻下时光的印迹和深沉的思索:市场从来不会眷顾弱者,实力才是说服力、竞争力,一群人的协作共筑了不平凡的光大事业。

  同时,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高度重视业务运营合规工作,强内控打基础,常抓不懈,取得了明显成效,多年来保持零案件的良好局面。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提升员工的案防意识。每周定期组织合规讲堂,对案件通报、案例剖析、规章制度等进行学习教育和测试,有效提高员工遵章守纪、依法合规的自觉性。严防屡查屡犯,全力保障安全稳健运行,严防各类案件的发生。

/

  担当: 全心全意服务实体经济

  银行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将金融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践行央企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发展积极贡献了金融力量。

/

  成立十年以来,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对公方面授信客户最多达到近200户,表内外授信余额最高达到近200亿元。

  一是积极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银团贷款、项目贷款等方式发放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有力地支持了石油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加大对当地民营企业的授信支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比常年保持在80%以上,连续多年实现了民营企业贷款正增长。

  三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贷款户数持续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不断丰富,小微企业信贷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小微企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零售方面以致力服务东营地区客户群体,零售资产34亿元。“以点到面,以小博大”,由单一网点到周边社区、商圈全覆盖,通过“党建引领进社区、反诈骗宣传、金融安全知识普及、老年人智能金融辅导”等与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合作活动,不断引入新客户,扩大网点规模。着力打造客群体系,形成“分层管理、专业运营、数据驱动”的整体营销策略,客户服务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度上升。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始终贯彻“稳中求进,变中求机”的工作思路,多项业务在上级行排名前列。十载砥砺耕耘,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始终秉承“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发展理念”,做好存量客户深耕和挖掘,全面发展各项业务,不断实现发展新征程、新跨越!

/

  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加强向企业、社区、客户开展金融宣传,全力守住群众“钱袋子”。

  一是深入企业开展“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跨境人民币双机制”“优汇服务进万企”“金融辅导队”“小微企业首贷培植”等走访宣传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宣传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普及外汇和跨境人民币等基本知识,帮助企业提高信贷申请成功率。

  二是随着智能科技飞速发展,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面临着智能设备的“数字鸿沟”问题和不善于识别各类诈骗的“数字陷阱”问题。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积极践行“金融国家队”的社会责任,推出多项适老服务,用“暖心、用心、贴心、安心”的服务提升老年客户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诠释“财富管理 服务民生”的企业使命。精心组织多场针对性的教育宣传活动,组织沙龙讲座,发放宣传折页,讲解新型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和支付安全、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进一步提升老年客户金融防范意识,守护老年客户的“钱袋子”。

  三是结合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各项活动,践行社会责任与义务。利用厅堂为阵地,走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向客户、居民普及包括货币、反假、反诈骗等方面知识,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维权,构建和谐、绿色的金融消费环境。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

  使命: 业务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坚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谁用好了“创新”这个法宝,谁就会牢牢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把产品和服务创新作为企业突围的关键要素。

/

  针对企业管理黄金生产头寸和优化销售价格的需求,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创新推出黄金租赁业务,累计实现投放33亿元;为方便集团客户成员用信,对符合条件的集团客户,在统一授信管理的前提下,给予成员企业授信转授权使用的政策优惠,大大提高了集团客户授信业务办理效率;加强与保险公司等外部渠道的合作,创新推出“银保合作1号”等银保合作产品,有力支持了政府采购供应商等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运用,创新推出“阳光e微贷”“阳光e抵贷”“政采融易贷”“阳光烟商贷”等线上化普惠金融产品,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优化了贷款担保结构。

  为提升便民缴费体验,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已覆盖财政非税、交通罚没、移动联通、山东电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东营油田居民供水、广饶市民供暖等项目线上云缴费。截至目前,东营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缴费21.5万笔金额8000余万元;油田居民供水缴费140万余笔金额8700余万元;联通固话每月缴费14万笔金额约1100万元。项目的实施几乎覆盖了东营整个地区的城乡居民,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用户少跑腿。

/

  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便捷金融服务理念,积极推进线上化服务升级。营销方面,全面升级权益服务体验;代发业务方面,推出代发“云发卡”“云签约”“电子工资单”等线上服务;理财方面,上线无卡购买功能;零售信贷方面,推进线上化便利融资业务;出国金融方面,全新上线手机银行一站式出国金融综合服务专区,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丰富的金融服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深入贯彻执行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推进零售转型。

  忆往昔,十载峥嵘辉煌;展未来,梦想宏图可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东营光大人,将以更加稳健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奏响新篇章。在经济新常态下,把握行进方向,实现风险有效控制,提升综合创利水平,完善客户服务体系,邀东营市民共享阳光财富,与企业客户相携成长。

  初心如磐,奋斗不止,中国光大银行东营分行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会辜负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继续开创下一个辉煌!

(东营日报记者)

(视频摄制 刘涛 邹建忠)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