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创建文明城市|陈官镇:整治残垣断壁 美化村容村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以前俺家的这个埝儿,破墙烂屋的,很不好看,也不安全。经过村里的整治,现在成了一片空场地,我种上了点青菜,不久就能吃上新鲜的蔬菜了……”看着自家整治残垣断壁后焕然一新的新场地,家住广饶县陈官镇孟庄村的孟利维高兴地说道。连日来,陈官镇深入开展农村残垣断壁整治专项行动,盘活闲置资源,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实现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努力建设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陈官镇位于广饶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由于地域条件限制和历史原因,在上世纪群众居住房屋多为土坯房。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改善,当地群众搬进了瓦房,再加上人员外流等原因,全镇无人居住废旧房屋和残缺不全、倒塌的残垣断壁时有出现。这些残垣断壁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制约村庄规划,成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该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典型引路、上下结合、梯次推进的原则,以从严整治为抓手,探索出残垣断壁整治与综合利用同步进行的新路子。

  在农村残垣断壁整治专项行动中,陈官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残垣断壁集中拆除工作。在4个社区成立一线指挥部,建立了科级干部包片、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同时,每天下午6点在社区召开调度会,各工作组长汇报当天工作进展,深刻分析当天拆除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开展村级竞赛比武,组织包靠科级干部、社区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在各村整治现场谈情况、看进度、找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激发推进工作的精气神。

  强化宣传发动,高位深入推进。通过和美陈官微信公众号、村内大喇叭、各村微信群等方式,在镇域内广泛开展危房及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宣传,引导党员群众转变认识,自觉行动。各社区、村安排专人集中对村庄内危房及残垣断壁进行摸排统计,逐户调查,全镇26个村共摸排危房及残垣断壁514处,全部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在工作推进中,每个村安排1名科级干部包靠,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入户做工作,督促拆除清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对纳入台账的拆除清理任务,实行每日通报制度,拆除前与拆除清理后实行拍照静态对比,达到验收标准后完成销号,对新发现和市、县督导指出的拆除清理任务纳入台账一体调度。截至目前,全镇已拆除面积28680平方米,拆除后采取绿化等方式利用面积14420平方米,共动用机械100余台套,人工400余人次。

  建立长效管用的腾出土地管护机制,是检验农村残垣断壁整治行动的关键一环。陈官镇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由镇和村集体组织按照相关规定分类合理利用,优先用于满足农民新增宅基地需求、村庄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鼓励通过租赁、联营、股份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综合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同时,探索建立相应的资金奖补机制,加强涉农资金整合,重点向农村残垣断壁清理整治方面倾斜。农村残垣断壁清理整治拆除费用、垃圾清运费等拆除费用由县镇财政配套承担,从而打消了群众顾虑,实现了“政府买单、农户受益、社会得净”的良性互动。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孙玉森 李晓)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