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丨乡村阅读点亮“文化自信”火种

  阅读能让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能从中获取财富密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增强乡村文化底蕴。垦利区持续推广乡村阅读,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内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星星之火”绽放点点微光,点燃乡村文化的火种。

  在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端午节期间,垦利区组织各镇街在各农家书屋开展了“腹有诗书,从读一本书开始”读书会、“垦区烽火”红色故事分享会、浓情端午阅读分享会、“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等文化活动一百余期,进一步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让阅读的种子在田野上生根发芽,乡村文化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近年来,垦利区将图书馆文化活动与社区服务深度接触,在实践中探索社区文化建设的新路子,根据社区自身需求,利用图书流通点和图书流动服务车将订制的特色文化活动带到社区开展,以群众对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为工作着力点,围绕“群众喜爱、群众参与”为核心理念,让群众成为舞台主角,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升全民文化素养,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以图书馆为主体,图书馆总分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城市书房、新华书店等阅读设施为载体,实行“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建立统一管理系统,采取出版物统一编目、通借通还和人员统一培训,实现公共阅读资源的有效整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阅读。

  为方便群众选书,垦利区打造“图书馆+书店”服务平台,推广“读者选书、图书馆买单、新华书店服务运营”模式,将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让他们参与到图书馆馆藏建设中,不仅能让读者在第一时间借到心仪的书,图书馆也实现了采购的“定制化服务”;推动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在图书馆总分馆、流通服务点和农家书屋大力开展“书香山东 数字阅读共享工程”、“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乡村阅读主题活动,在全区推广实施“书香山东 数字阅读”共享工程,营造人人关注阅读、参与阅读、热爱阅读的浓厚氛围;在微信公众号开展“书香山东”数字阅读打卡活动,带动大家参与热情;在城乡公园、广场、农村、景区、场馆、商场等地张贴海报,进行广告宣传,同时组织图书馆人员利用开展的送书画下乡、非遗集市等文化活动,到各地进行宣传推广,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同时,还组织镇街在辖区内公共场所和各农家书屋进行宣传推广,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发动,实现城乡各个角落全覆盖,确保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扫码阅读,为城乡居民提供免费数字阅读服务。

  另外,垦利区还组织镇街选取书目,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选书方式积极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丰富书屋内容供给,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书香承载梦想,阅读改变人生。垦利区持续推广全民阅读,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惠民新路径,不断调动村民阅读热情,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频繁活跃的全民阅读活动,让阅读的“火种”照亮更多人、温暖更多人。

(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魏莹)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