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凤凰城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以前,村民出门就把污水泼到路上,又脏又臭,现在村里建成排污管线后,生活污水能直接排到市政污水管道里,俺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近日,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小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振国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今年以来,凤凰城街道围绕村庄污水治理、弱电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挂出“作战图”,肩上有担子。凤凰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排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科级干部蹲点到村,参与各村环境治理工作。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村党支部书记做“清洁指挥长”,针对村民乱堆乱放、弱电整治、废旧房屋等重点难题,加快任务梳理推进,建立工作清单,逐项销号,确保全街道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

  工作“出实招”,整治显成效。凤凰城街道结合各村实际,整合资金,精准实策,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共出动人工4万余人次、专用机械8千余台次,聚焦“三堆六乱”、污水处理、路域治理等问题持续攻坚,提升整治标准质量。各村积极开展“厕污共治”,推进农村污水革命。目前,胥家、小高等8个村完成污水治理管线铺设、污水池建设。加大对残垣断壁及危旧房屋拆除力度,1至4月份整治“残垣断壁”22处,拆除的旧房屋有的正在建文化广场,有的村栽种了果树,真正实现整治一处、靓丽一处。为消除移动、电信等天空管线安全隐患,街道以微改造、清理废线、梳理捆扎等方式,对36个村统一规划,整治天空“蜘蛛网”,东潘等5个村已完成整治。

  推出“长效法”,乡村更靓丽。凤凰城街道建立健全暗访检查和考核制度,成立督导专班,督导人员通过“找茬”的方式,逐村到、逐村看、逐村评,进行全程督导。加大对薄弱村不定期督查力度,针对脏乱差现象拍照,发到工作群中,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最终形成督查通报。各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星级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等评比活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村级环境质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王萍 连琏)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