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光印记】东营市北二路:一条路,一段情

/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城市前行的足迹。从高处俯瞰一座城市,一条条或长或短的道路,犹如一根根线路,连接成为一张活力无限的城市交通网。每个东营人心中,都有一座地标,就像这座城市星空的北斗。前面我们讲过大家熟悉的“济南路”,今天再随笔者的文字我们走进这条贯穿东西城的“北二路”。

/

/

  城市里,每一条道路都是有生命的,它承载着一个个专属记忆,留痕岁月变迁,印证发展历程,传承精神基因,赋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厚重的底蕴与滋养。

——题记

/

  北二路最初是一条油田生产路,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随着一辆辆嘎斯、解放、黄河、东风、大依法车,穿梭在这条旷野中清晰的“小道”,一段激情燃烧的油田创业岁月在这片大地徐徐展开。

/

  1966年胜利中心村一角。(赵汝国 摄)

  路是城市的缩影。想要走近半个世纪前的北二路,得从胜利油田最初的发展历程开始:

  1961年4月16日,在今北二路北的东营村东侧,华北地区第一口见油井——东营构造华8井喜获工业油流,自此胜利的梦想从这里起步:

  1962年9月23日,营二井喷出高产油流,成为胜利油田前身“九二三厂”由来;1964年1月25日,全国汇集而来的石油工人在盐碱滩上安营扎寨,开启华北石油勘探会战岁月;1965年2月18日,坨11井日产原油1134吨,成为全国第一口千吨井,“胜利油田”的名字从此而来;1966年,永安、广利、东辛等油田先后被发现,成千上万的石油工人开始奔波在黄河三角洲这片土地上,立井架、钻井、采油、运输……

/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胜利医院。(胜利日报社档案馆提供)

  这个时候,石油人迫切需要开辟一条横贯东西的道路,来保证油田生产、运输、生活的畅行。这条路,就是最早的北二路,老胜利人习惯称它“去八分场的路”。

......

/

  1965年运输大队职工家属开荒种地。(赵汝国 摄)

  北二路的记忆,是故事,是历史,更是未来的起点。我们怀念曾经,却更憧憬未来。相信在大规模改造之后,这条承载着市和油田无数记忆与荣光的道路,将以更畅通的路面、更宜人的景致、更优美的生态,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带去便利、幸福。

/

  1988年石油大学校园一角(赵汝国 摄)

——以上文字节选自《北二路的记忆》

/

《北二路的记忆》

/

/

一条路,穿越一座城

一条路,美了一座城

沿北二路一“瞰”究竟

跟着这位市一中老师的视角

走进老百姓关于北二路的记忆

/

《一条路,一段情》

  只剩一棵树了,孤零零的,它所偎依的那个院落,院落里的物件、鸟儿、虫子,朝夕相处的房子,房子的主人,主人家嬉戏的孩童,搭在身旁孩童的花衣服……这一切的一切都离它而去了,现在围绕着它的是狼藉满地的废墟。瑟瑟的秋风里,暗落的夕阳下,荒无边际的黑夜中,它无依无靠地等待着命运的宣判。

/

  那是我日日相见的一棵树,一棵北二路脚畔的树。

  这势不可挡的变迁,这破旧立新的步伐,湮灭其中的又何止是一棵树?即将消失、命运未卜的又岂会只有它一个?喜鹊落过窝的老柳树,夏日里蓄满蝉鸣的白蜡,紧跟春天步伐恣意绽放的姹紫嫣红的灌木丛,独具气韵的建筑,红火的餐馆,无人打理的野草,神秘茂盛的桃园……

  从此以后,从今往后,一年的等待,一年的蜕变,北二路会像一只相貌平平的虫子,破茧成美丽的蝴蝶吗?

/

  再次相逢,已是初夏。爽朗的风穿窗扑来,恍若隔世。这一年,时光给我烙下深深的印痕,我失去了至亲,至今不相信三十六年的亲情会永远退出我的生活;我依旧守时地等着公交车,只是最要好的司机姐姐已经退休,再也不会笑吟吟地如约而至,与我谈笑风生;当然,我又失去了一年的青春,生命之河又稀里糊涂地流淌了一段……这些无可奈何或大或小的人生之变,像一击击沉重的鼓声,把震碎了我的心。我无比伤感!

  自然,那棵让我牵肠挂肚的孤独树早就不在了,那些景致,那些花朵,那样的夕阳,那些难以忘怀的陈年往事,都如风一般逝去。

  原先矗立在路两旁形态各异、高矮不同的建筑和店铺,几乎与这条路同生同在,是岁月在此的标志,是满目荒凉的北二路最忠实、不离不弃的伙伴,自然也是人们认路的徽章。每每在公交车上昏昏欲睡完,抬起眼,望见了哪里,便知晓车已行驶何处,大约多久就会抵达站牌。身处繁华地带的八分场,高楼林立,商场前车水马龙,修鞋、修手机、小吃等等摊位前人流蜂拥。如今这里无一还在,代替它们的是宽阔的路,芊芊草坪,还有那条无语的河,仿佛往日的一切从未有过,宛若一场梦,随着梦醒而凭空消失了,成为了再也回不去的过去。喧哗归于静谧,嘈杂回于清平。

  当我把目光投向窗外,极力寻找旧时模样,不,是一年前的模样,却再也找寻不见。不仅仅是旧貌换新颜,而是与过去彻底斩断的新生。

  不得不说,这条路的辉煌大气一览无余,不同凡响,风韵雅致,脱胎换骨,这样的美,不禁又令我感动起来!作为我每日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注定了,我们会生发另外一段感情。

/

  不用说眼前的双向八车道,就是两侧公交车专用道和人行道的宽敞,对于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来说都是望尘莫及的。置身其中,视线明朗,路北悠悠烟水、茵茵草地尽收眼底。如果不是这次的蜕变,我永远无法洞悉这座城北郊的展阔、大气和苍茫,我甚至还不曾料到这里一直潜伏着一条静静的河。遮挡它的建筑物被拆除以后,它才豁然明亮起来,拆了堤,拓了宽,植了草皮,一位灰突突的草根姑娘,生生被装扮成了诗情画意的大家闺秀。远望着,这条文静的小河就像一条飘逸在风中的丝带,自带着这座城的苍凉之气。

  正当我透过窗户望向弱不禁风的新栽小树,为曾经栖息在路旁老树上的喜鹊不见了踪影而黯然神伤时,水面上忽闪的一团白色让我为之一振,是,是的,是水鸟,我简直要目瞪口呆了。水鸟可是人迹罕至处的常客,那些伶仃细腿的白鸟只有奔去黄河入海口才能偶然窥到尊容的野鸟,是自然湿地的珍藏。我竟然毫无准备地在城里与之邂逅,能不让人喜出望外吗?它们旁若无人地安立在水面,或者站在草丛里,把长长的喙插入河中,觅食或者嬉戏。有时候还会毫无顾忌地卖弄着雪白的翅膀,它们离我的距离是那么近,放下对人的戒备,恣意欢愉,所呈现出的姿态那么真真切切,轻松悠然。人鸟和谐共处、相互信任成了这一幅在城区极少见到的绝美画卷。或许,它们也被这里的美丽所打动了吧!

/

  最让人赞不绝口的是干净整洁的站牌,相对于以前单薄的铁皮伫立的简陋相比,这次的改观实在不可同日而语。不但增添了两排长长的座椅,还新置了遮风挡雨的严密封顶,两边竖起搭窗,美观大方,可坐可站,不怕雨淋,不怕日晒,是一个孤独候车人的幸福依靠。在全市公交站点里算得头一份的是嵌在宣传大橱窗里的电子屏幕,同液晶电视一样宽大的屏幕不间断地闪耀着这个城市的美丽,如文明出行,如航拍的黄河入海口处红毯铺地、芦花飞雪的绮丽风景,还有难得一见的东方白鹳育儿监控视频。宣传屏上闪烁着的人笑花容市景,无不展示着诞生于黄河三角洲的这座石油之城的蓬勃生机。等车的焦急、工作的疲劳、郁结于心的阴霾顷刻间就被一幕幕色彩斑斓和温馨的画面所驱散。

/

/

  浸润在夜色里的北二路最为迷人。晴好的夜空藏有月亮光洁的身影,围绕着它的还有泛着金光的几粒星星,就像一马平川的脸庞上闪耀着几颗美人痣,让人怦然心动。路灯齐灿,一片辉煌。北而望去,是无边无际的夜色,保留着一方静谧。回转南寻,丛林般矗立的住宅楼里,透射出点点灯光。最盛大气派的当属盘盘桓桓的立交桥了,如果说白天你所看见的北二路是一名成熟稳重的彪形大汉,那么华灯初上的晚间,它所呈现的就是一位珠光宝气、雍容华贵的贵妇了。环环绕绕的路两旁皆镶嵌着密密麻麻的小灯,它们不停地变换着各种颜色:红、绿、紫、蓝……,交相闪映,万灯齐亮,摄人心魄,在五彩斑斓的灯光的衬托下,这里就像一条条盘踞在此、腾空翻越的条条蛟龙,盛气凌人,却又安安稳稳。无论是行驶在主路、副路还是副副路,迎接你的都像是满眼满世的彩色光芒,穿插其中,身如飘浮云端,恍如仙境。

  无论是疾驰在高速路上远行的人们,还是奔波于桥下行迹匆匆的赶路人,无论是北二路上的那一段,无论是静坐在公交车里的乘客,还是凝神集力的小车司机,哪一个不是行走在希望的路上呢?不管逢遇何种风景,不都是你的伴侣,你的过客,与你有缘呢?

  常常为北二路之变感慨万分:世界在变化,生命不止息,无论一条路的过去如何,它所通往的都是未来。就像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说的:“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即使是一条路的前世今生,风景也不尽相同,情感也各迥异,就像每日里姿容万变的朝霞,每日里绝不雷同的星辰,那瞬息万变的风,还有那些永远无法回放的过去!每段每时,都是生命里最美丽的绽放。

/

  思忆过往,充满留恋和美好,如今之貌,更值珍惜。那么未来呢?造化大治的时代,谁能说的准呢;日新月异的潮流里,谁又能预料呢?而我们所能预判的是:这条路,这座城,还有人们的生活,未来就像新生的朝阳,容颜俏丽,怀抱希望,充满活力,时间会流失过往,也会创造未来。交由时间和岁月的随遇而安,又何尝不是生存秘笈中的上上策呢!

(文/代绪荣 图/爱东营)

/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同样一条路,不同的感情

看看其他网友是怎么说的吧!

/

  红尘过客:北二路,一条路穿越一座城,一座城承载一个梦。在这个梦里,有美好的童年回忆。在这个梦里,有太多路边的故事。梦中走过的是老一辈石油人的印痕,梦中留下的是石油娃儿时的风景。北二路,她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一条路,她更是油地军校情感的纽带,是东营历史变迁中永远抹不掉的见证。北二路,她不是路,她是刻在油城人心中的一个名字,是伴随我们成长的伙伴。

  八九不离食:一条路一座城,承载记忆传精神,融合发展朝前进,幸福大道携共赢。

  大鼻子:让你回望北二路的前世今生。

  潜龙在田:北二路在八九十年代好像叫泰安路,东二路叫青州路。

  卓英:1980年左右,在石油学校教学楼,下课就能望到“去八分场的路”。

  隋新江:西四路到董集路段,在我的记忆中,好像是1992年左右建设的。

  平常心:东营的路名是最没有特色的。原来在东营生活了好几年,现在去东营必须用导航,原来的青岛路、济南路什么的多好。

  李爱民:记得从基地坐公交车,下一站是粮站、胜华、五大队、石油学院……

  施必华:还有人记得八分场路口13公里的里程碑吗?

  顺其自然:回忆,眼模糊!

  考军:基地到八分场的路,很有名气。

  小嚣张~:曾经坐1路公交车到八分场奶奶家的必经之路。

  田明华:我只记得有北二路的时候,还没有北一路、黄河路、南一路、南二路。

  蓝冰:还是叫泰安路好,对应济南路、青岛路、潍坊路、德州路……还是原先路名好,南北路是山,东西路是城市。

  张志亮:这里上演了一场因为一条路美了半座城的故事片。

  漂泊:该路1966年建成,“由胜利油田投资,建工指挥部测勘并由建工一大队施工”。

  我的春天,王光英:致敬油田,致敬老一代新一代为油田奉献的人。

  Rdzn:一条北二路,联结油地,连接东西,贯穿历史和现实。

——转自《胜利日报》“新媒·热评”栏目

/

/

/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