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优势集聚 资源共享 利津县“红色益链体”赋能企业抱团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在利津县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红色益链体”党群服务中心“益链梦工厂”,来自园区同一链条企业上的8名青年工作者正在分享技术创新经验,通过彼此了解其发展需求,为企业下一步技术改造、生产工艺优化找到方向,促进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自“红色益链体”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利津县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把工会和青工委建在产业链上,定期举办学习沙龙、技能比武等活动,推动“链”上企业“握指成拳”。

  为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利津县按照“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要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围绕全县“2+3+3”产业体系,将党建工作链条向上下游企业延伸,组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党组织、生物制药产业链党组织等6大“红色益链体”,每条产业链由1名县领导任链长,兼任产业链党委书记,统筹解决各产业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每条产业链明确一个党建优、发展强的“链主”企业党组织,采取“链主企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党组织”链接方式,联合开展产品推介、项目路演等大型活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抱团发展。

  “去年我们开发区共有12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复审通过企业5家,新申报通过企业7家,较上年增加70%。”利津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冯建华告诉记者。为给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结合园区产业规划,由县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的36名党员干部组成惠企服务团,通过举办科技创新培训会、专家辅导、一对一帮扶等系列措施,为园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政策支持等“保姆式”“一条龙式”服务。同时,通过入企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企业特色的知识产权培育方案,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涉及20余家企业70余件发明专利的知识产权储备库。

  搭建“益企帮办代办”平台,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利津县明确产业链党委书记为“总帮办”,配备一名“红领帮办员”,实行企业吹哨,帮办报到制度,为企业提供“店小二”贴心服务。通过“益企办”将职能部门和企业的优势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对企业的精准服务,确保企业需求不出园,问题解决在园区。开展“银行行长进百企”活动,缓解了部分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供应链融资等资金压力,助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推进资源共享,“红色益链体” 把互利共赢融在“链”上。位于利津县蓝创智造产业园内的山东大东联石油设备公司发挥“链主”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投资800万元建设检测与校准实验室,为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招引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同步组建项目“行动支部”,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投产、运营的调度和服务,先后招引东营市合力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山东蓝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链上企业落户,形成了集设备制造、技术研发、售后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从各自为战到全链联动、从步调不一到齐头并进,利津县以党建链激活产业链,通过成立党员惠企服务团、行动党支部,依托“红色益链体”建设,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聚合和发挥综合优势,梳理“清单”,打通“堵点”,提升了服务效能,赋能企业抱团发展。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玲玉)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