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云招商 添动力

  面对疫情大考,招商引资面临出不去、进不来的严峻挑战。垦利经济开发区由线下招商转变为线上对接,由面对面洽谈转变为屏对屏签约,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及时敲定协议内容,加快决策速度,有效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

  “陈总,很高兴能通过视频进行面对面交流,也欢迎您过段时间来我们开发区走一走、看一看!”在垦利经济开发区招商办公室,工作人员正通过微信等手段联系招商,尽管因疫情原因,他们取消、推迟了很多外出计划,但垦利经济开发区积极转变招商方式,理顺洽谈、签约、落地链条,在新技术、新平台的赋能下,他们招商引资步伐从未停歇,“云洽谈”“云签约”“云服务”成为常态化。

  近日,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与土耳其贝西公司通过互联网进行超级车间项目签约。超级车间项目从土耳其引进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采用国际领先的制造工艺,实现自动投料、自动压制、自动出片,是国内唯一采用该技术的生产线。商用车刹车片生产速度从900秒/片提高到60秒/片,生产效率提高15倍;乘用车刹车片生产速度从300秒/片提高到10秒/片,生产效率提高30倍,可减少用工300人,仅人力成本一项就可以减少3000万元。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400万套商用车刹车片、800万套乘用车刹车片,产品型号700-900个,覆盖目前90%的市场所需车型,实现产值24亿元。

  这是垦利经济开发区网上招商的一个缩影。针对外出洽谈项目步伐受阻,垦利经济开发区持续采用“云对话”、“云洽谈”等方式,积极开展网络拜访、客商会见等活动,近期与江西映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方寸触控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了线上对接,确保项目储备“不断档”,线索搜集“不掉链”。

  从初次进行对接的深圳智联通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到正在洽谈优惠政策的深圳市微航磁电技术有限公司,再到洽谈签约细节的江西映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各企业均对垦利经济开发区从线下“面对面”到线上“屏对屏”的模式表示高度认可,通过线上视频会议交流,有效地沟通了信息,极大地降低了时间成本,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后期签约奠定了基础。

  同时,垦利经济开发区结合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积极收集行业龙头企业、目标企业的信息,做到电话拜访全覆盖、常态化。并积极走访在东营的外地商会,利用商会平台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依托其人脉资源、平台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到垦利开发区投资兴业。

  “您好,咱们企业有什么难题吗?”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了解他们的难题。为推进项目在特殊时期顺利落地,开发区通过建立项目服务群开展点对点服务,实现需求立马对接、问题及时跟进,切实当好企业“店小二”。山东格熵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就餐、山东言泉新材料有限公司高层次人才住宿、山东美吉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装修、山东依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出租等问题,均在最快时间进行了跟进解决。

  同时,为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开发区通过在垦利区行政审批局设立绿色通道,设立“服务秘书”,提供全程“代办、帮办、跟办”服务,为进区企业快速办理审批手续。今年以来,为13个重点新建项目推进手续办理。

  2022年以来,开发区实现签约项目11个,签约额40.4亿元,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4个,实现到位投资17.07亿元,洽谈项目24个正在积极推进。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