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外卖封签,守护“舌尖安全”

  近年来,外卖很受欢迎。到了吃饭时间,外卖骑手们穿梭在街道楼宇间满足着人们多样化的需求。

  外卖,便捷、高效,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喜欢的美食,外卖餐饮市场发展很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44亿,同比增长29.9%。点外卖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外卖餐饮市场还在继续扩展。

  外卖销售的是直接入口的食品,消费者对其的卫生安全要求很高,外卖食品不仅美味、可口,还应该干净卫生,让消费者放心。在外卖快速发展的同时,外卖食品被偷吃、恶意加入异物等事件时有发生,问题出在商家还是骑手,责任往往难以划分。虽然这只是个别现象,却使得不少消费者对外卖餐饮不太放心,不敢放心食用外卖食品。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外卖配送的食品已不限于特色风味小吃和家常日常饮食,老字号餐饮企业和星级酒店也加入外卖行列,外卖餐饮商家越来越多。外卖行业要想获得长久发展,必须在提高餐饮质量、做到卫生安全的同时,还要做到餐饮在配送过程中食品卫生质量有保障,让消费者能够放心食用。

  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浙江、江苏、天津、河北等地陆续出台相关规定或者发出相关倡议,要求或者提倡外卖包装使用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将无法复原。外卖有了这样的封签,是对食品的安全防护,消费者收到这样的外卖,对食品的卫生安全更加放心了。万一发现外卖食品有了异常,也更容易划分清楚责任。

  外卖使用了封签,将会更好地促进外卖行业的发展。但是,据《法治日报》报道,记者近日采访多地外卖员、消费者,大部分商家目前仍然未能按要求“封”上自己的外卖。采访多个外卖商家发现,不知晓必须使用封签和使用封签会增加成本是两个主要原因。这说明,外卖封签使用并未推广到位。

  对于商家来说,使用封签确实增加了费用,如果商家连这点费用都舍不得,还怎么赢得消费者呢?如果更多的消费者知晓了外卖需要使用封签,没有封签的外卖消费者将会不再选择。商家要想在外卖行业立足,使用封签是早晚的事,也是对自身餐饮质量的保护,可以增加商家的可信度和影响力,而且使用越早,对商家发展越有利。

  为促进外卖行业发展,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外卖封签使用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商家和消费者知晓。相关部门可以加强监管,更重要的要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监督,消费者的监督无处不在,将会更好地督促商家使用外卖封签。

(扈美荣)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