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力资源 深化产才融合 奋力打造高端石化特色人才集聚片区

汇聚智力资源 深化产才融合 奋力打造高端石化特色人才集聚片区

市委副秘书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郭学峰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指出,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立足主导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对接引进顶尖人才,持续吸引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速集聚各类青年人才,培育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着力构建素质优良、结构优化、效能突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创新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全力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区域竞争的背后是人才竞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拓展人才发展思路,在抓好平台建设上下功夫,重点按照园区产业发展需求,做大做强一批适合高端人才发展的平台,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好条件,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充分发挥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重质油重点实验室碳材料研究中心等平台的聚才作用,为高端石化行业集聚精英人才;重视借脑借智,贯彻“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理念,促进各类研发平台与大院大所合作,鼓励企业在人才密集地区建设“人才飞地”,通过打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联合科研基地等形式为企业发展汇聚人才。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注意引育结合,在集聚紧缺人才上下功夫,重点引进掌握先进技术成果的高层次创业人才、具有较强产品研发能力的高端创新人才以及各类生产一线的产业技术人才。具体工作中,一方面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区内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急需紧缺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加强与全国知名高校院所、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联系对接,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开展社招、校招,通过“政府搭台”向企业精准推送人才信息,打通企业与高校院所信息交流堵点,畅通企业招才引才渠道;另一方面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培育为突破口,实施区级人才工程,建设完善区级“人才库”,深入挖掘“种子”选手,跟进开展定向培育、指导服务和政策支持,推动高层次人才在开发区“生根、发芽、结果”;同时,统筹推进产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工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能熟练掌握先进技术、工艺的高技能人才,为生产一线高质量运转提供强力保证。强化服务保障支撑,在打造人才优先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大胆创新人才奖励政策,全面推广人才参股、课题参股、技术参股等个性化的人才奖励机制;支持鼓励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推动有实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企业联盟打造、人才招引、平台建设、综合服务提升等方面用力发力;统筹提升区域住房、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人才生活环境。

  人才是兴业之本、强区之基、竞争之要。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健全机制、加大投入,补齐短板、重点突破,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落实落地,逐步汇聚起高端石化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优秀人才,以产业优势引领高端石化特色人才集聚片区打造,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开发区高端石化产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高质量建设开发区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