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罗镇:甜瓜喜丰收 瓜农笑开颜

  瓜果飘香,硕果累累。4月19日,走进利津县汀罗镇汀河三村瓜果种植基地,阵阵浓郁的瓜香扑鼻而来,翠绿的枝叶下,一个个甜瓜圆润饱满,让人垂涎欲滴。瓜农们穿梭在瓜地里,忙着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这一个棚占地5亩左右,种了6年了,今年由于光照充足,甜瓜的产量和品质都很好,这段时间价格也好,迎来了今年首个‘丰收季’。”汀河三村瓜农李介景难掩内心的喜悦。

  瓜果一茬茬精耕细作,一笔笔精打细算,算得是增收致富,赢得是满满幸福。“日光大棚是暖棚,移植时间比春秋棚早1个月,比大地早2个月,那么,甜瓜的成熟上市时间也就分别间隔1个月,在价格上赚了个时间差。”李介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眼前这茬甜瓜,已经成熟上市,现在市场价格5元多,我这一个棚能收入9万多元。”据悉,在该种植基地内因其土壤肥沃、土质疏松、光照充足,种植出来的甜瓜香甜清脆,品质优良,进入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许多收购商纷至沓来。

  “这里的甜瓜品质好,口感又脆又甜。我每天都要收购七八吨,都是拉到市场上卖,很快就售空。我每年都在这收,从五月份可以收到七、八月份,陆陆续续都有。”一位收购商介绍。目前,在种植基地有许多像她一样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甜瓜收购商,大家都是在甜瓜成熟季提前与瓜农订购,每天早上进行采摘、打包、装运,以最快的速度拉往各地进行销售,保证了甜瓜的新鲜。

  种植甜瓜有着产量高、收益高等优势,深受当地种植户的欢迎。经过多年发展,甜瓜种植已成为汀河三村的支柱产业,在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了全村经济的增长。“今年我们村栽种的甜瓜面积达到了200余亩,含复种面积,亩产基本上在5吨左右,实现了甜瓜亩产收入在25000元左右,达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到甜瓜种植中来。同时,还将做好技术等方面的跟踪服务,把甜瓜打造成特色优势产业,更好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汀河三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军说。

  现代农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汀罗镇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主线,大力推广资源循环利用高效产业新模式,投资4500万元实施汀罗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工程,依托粮食种植规模和产业基础,积极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鲁粮汇邦黄河口粮农产业园项目,打造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薛焱坤 宋萍)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