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门红”,创新结硕果

  19926.8亿元!一季度山东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

  成绩好不好,比一比最明了。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山东这个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仍然无愧为经济发展“优等生”。

  “一年之计在于春”,山东一季度的成绩称得上“开门稳”“开门红”。

  “时”“势”中看英雄

  衡量经济发展,不是简单的只看速度,还应在“时”与“势”的维度上评判。

  2022的“时”与“势”

  2022年开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而我国新冠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流行毒株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传染途径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性强。

  诸多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无论是世界局势,还是国内疫情,都让人感到了扑面而来的“倒春寒”。

  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山东自然会感受到更强大的重重压力。站在寒风劲吹的关口上,山东没有犹豫和退缩,而是认为抓疫情防控和抓经济运行是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既是必须做好的,也是完全能够做好的。

  △聊城出台“20条”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纾难解困。

  因为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山东既坚决守住了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又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两手抓、两手硬,在一季度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数据中见高质量

  先分产业来看山东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

  第一产业

  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37.1亿元,同比增长5.9%。

  第二产业

  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909.6亿元,同比增长4.8%。

  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280.1亿元,同比增长5.4%。

  粗看或许找不出特别打眼的“亮点”,但是惊人之处更多地藏在细分数据中,其中有两个数据特别值得关注——新能源汽车增长217.6%,工业机器人增长217.8%

  前一个数据凸显了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优势。

  山东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力”,消费者在市场上也有清晰的感受。在2021年,山东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了92%。筑巢引得凤凰来,2022年1月,对标特斯拉、保时捷的新能源汽车豪华品牌华人运通在青岛设立了中国总部。

  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编制完成了新能源产业、氢能、海上风电等规划,70个县纳入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半岛南3号、4号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在建海上风电“零突破”;海阳市更是在2021年实现了核能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的城市。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为山东的经济运行增添了强劲动力,也为山东人民的“低碳”生活增添了亮点。

  第二个数据则是山东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展示的硬核实力。

  高端装备业是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更是保障其他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有“工业脊梁”之称,而工业机器人则是“高端装备制造的明珠”。

  眼下,“山东智造”已经成为刷屏热词,从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到数控智能激光切割设备,从服务冬奥的防疫智能机器人到全自动化的大型装备无人生产车间,令人赞叹的大国重器皆为山东造。

  △当前,济南在激光加工装备领域已形成规模优势。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这两个超200%,让人看到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让人感受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动力。

  创新中结硕果

  从一季度的主要指标来看,山东的发展质量和增速都取得了较好成效,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稳不是保守的稳,进不是粗放的进。山东的发展正在摆脱保守、粗放的形象,在创新中展示“绣花”的功夫。

  △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山东在今年的“开年大会”上,把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摆在了突出位置,把创新摆在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明确了山东在2022年的发展路线图——“十大创新”。在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被提到了48次。

  深感“等不起、慢不得”的山东,以创新加压力,以创新求突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创新呈现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创新成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原生动力。一季度的经济发展成绩,对致力于创新的山东来说,是水到渠成。

  △3月12日,在“日邮维纳斯”轮作业中,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第8次刷新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一季度的成绩已是过去,赢得当下更为关键。山东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标,关键看上半年、看第二季度。未来,山东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

  春已去,花正浓,更美的风景还在前面。山东的发展,你可以永远相信,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