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没有休止符——我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

/

  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必须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同时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增创发展新优势,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更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阳春时节,万物生发,一派生机勃勃景象。从城市到乡村,从项目工地到生产车间……东营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澎湃热潮,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

  资料图

  “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涉及我市的112项任务全部完成”“形成制度成果180余项”“120余项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2021年,全市改革创新步履铿锵,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高质量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积极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加快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2022年,全市改革创新任务亮点纷呈、催人奋进。

  用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激活动能。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按照市委“四个高”和“六个争一流、走在前”的要求,紧紧围绕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做足做好东营特色文章,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全市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全面起势。

  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上统筹东营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必须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上走在前。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如何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展现东营担当、作出东营贡献?我市正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着眼全省全国大格局、站位黄河全流域,以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口进行统筹谋划、深刻作答。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黄河入海口时强调,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

  孙劲松/摄

  春日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的候鸟或惬意漫步,或展翅翱翔,时不时还会出现“鸟浪”奇观……作为全国首个“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目前,黄河口国家公园已进入创建验收攻坚阶段。

  为实现“率先验收、率先批复、率先设立”目标,我市完善提升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水系连通规划,编制黄河口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修复、自然教育和游憩体验等5个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国家公园规划体系,规范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同时,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河口生态保护修复、社区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按照创建工作任务清单积极推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之年。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我市坚决扛起黄河入海口城市重大责任,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为牵引,牢记“国之大者”,围绕生态保护治理、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盐碱地综合利用、能源安全保障等策划实施一批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营经验”,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在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完善生态保护法治体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创出路子、作出示范。

/

  资料图

  ——全力突破盐碱地综合利用,坚持市区一体、资源整合,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盐碱地种业创新、特色产业体系培育等方面改革实践,为全国盐碱地综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积极开展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创建,实施国内最大的百万吨规模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工程,推动“双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先行先试,注重顶层设计和政策配套,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径方案。

  “关键一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必须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持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近日,山东能源集团顺利取得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项目核准意见。“提出申请后当天下午就拿到了证件,这效率太高了!”项目负责人夏志盛介绍,这是山东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全国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后第一个取得核准的项目。

  该项目从提出申请到拿到证件用时不到一天,创下国内海上风电从启动前期到取得核准的最快纪录。这样的“东营速度”,得益于我市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更是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今年,我市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开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建设“无证明城市”,构建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府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综合成本最低、服务效能最高的城市。

  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我市坚持系统集成、试点先行,着力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更好满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

  资料图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在推进改革中,我市将紧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十大创新”任务,通过实施一批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引领性、突破性改革,加快形成创新发展新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九大改革攻坚”,深化“放管服”、农业农村、科教人才、财税金融、资源环境、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在资源要素、营商环境、国企国资、财政金融、油地校融合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着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用创新这个“变量”培育发展新“增量”

  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必须要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上走在前,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支持东营高新区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今年,我市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大力发展“四新经济”,着力推动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突出重大创新平台培育。着力抓好稀土催化研究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一产业一平台”创新发展格局,聚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突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离岸研发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220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率先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梯次培育“瞪羚”“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记者 李玲 提供

  ——突出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入实施“才聚东营”行动,举办“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名企直通车”“企业招聘进校园”等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00人(个)、高校毕业生2.5万人以上。

  ——突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探索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制定促进创新创业的意见,鼓励创新创业,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如今,一张张改革蓝图渐次铺展,一项项创新举措加速落地,一波波红利逐渐释放,全市改革创新工作正呈现出精准实施、纵深推进、全面发力的良好态势,奏响了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时代强音。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