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镇:赶“早”管“枣”再发枣树财

  早春时节,河口区新户镇枣农们正抢抓农时忙剪枝,冬枣园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热闹景象。

  在东鲍井王月义冬枣园里,专业合作社请来的技术员正在给他指导冬枣修枝,三三两两的社员们看到后,也一起围拢过来,技术人员一边向身边果农们讲解枣树的修剪要领,一边娴熟地修剪着面前的枣树,现场操作示范专业修枝技术和方法,“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期正是修剪冬枣的大好时机,大家一定要趁早,把冬枣修剪好了,管好果树,提品质,增效益,今年咱们还发个枣树财。”

  每年早春时节,东鲍井村果农会根据冬枣树的生长习性修剪一次,把内膛枝、病虫害枝、过密枝及徒长枝剪除,促使主枝分布合理,层次更加分明,扩大通风透光性,可以有效控制冬枣树体高度,提高挂果产量和质量,为冬枣生长、丰收提供良好保障。

  东鲍井党支部书记朱耀东介绍说,他们村共有128户、332人。去年全村仅冬枣一项收入达900万元,人均年可支配收入2.8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冬枣生产专业村,冬枣种植面积达850亩。

  “自1997年以来,我们大力发展冬枣生产,2007年4月,成立了东营市首家冬枣合作社——河口区新盛冬枣合作社,利用合作社这一载体,积极引导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按照无公害及绿色食品标准和认证要求进行生产管理,打造绿色冬枣品牌。”朱耀东自豪地说。通过几年的精心管护,东鲍井村的冬枣产业已初见成效,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近年来,东鲍井村充分发挥合作社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的整体优势,坚持从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系列化服务,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产品加工、运销、服务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招商引进乐益佳电商平台,把冬枣进行线上销售,开设网上交易平台,为东鲍井村逐步走上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奠定良好基础。

  “去年,我们外销冬枣2500吨,实现利润260万元。”朱耀东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品牌效应,打造本地名牌农产品,争取三品认证,提高农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订单果品销售,努力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不断增强村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奠定林果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基础。”对于今后发展,朱书记早打好了谱。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