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2022年东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 将推出5大类20项80条举措!

3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魏涛介绍,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于细节处简化税费流程,以实在之举提升服务质效,有效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税收营商环境。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东营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为更好服务东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税务贡献。

魏涛表示,今年的“春风行动”主要体现5个特点:诉求响应更及时。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实现“办问协同”;进一步推动涉税文书电子化推送,逐步实现“无接触”送达;持续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完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优先办理服务;将“纳税人之家”建设向全部税务分局(所)延伸,更好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实现纳税人诉求解决顺畅、征纳交流和谐。智慧办理更便捷。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扩大“非接触式”办税宣传、培训和应用效果;落实好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落实好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的措施办法,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线下“一窗办事”;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分类服务更精细。提供大企业税收确定性服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提升大企业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规范“银税互动”合作,安全高效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协调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各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宣传辅导,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享受红利。执法监管更公正。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全程网上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双随机的方式方法,提高监管效率;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严厉精准查处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保障国家税收安全;落实好权益性审核操作办法,开展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税收共治更聚力。完善涉税数据共享机制,拓展数据获取渠道,推进数据共享共用,减少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支持第三方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广应用税务领域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自身涉税违规行为,强化纳税人信用意识;进一步优化守信激励措施,为守信纳税人在跨省迁移、发票使用、税收证明等事项办理时给予更多便利。

对于今年工作的开展,魏涛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坚持“税费协同,管服并重,资源统筹”原则,围绕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纳税人满意度全面提升。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