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构筑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 满足广大市民的美好消费

  3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3·15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概况、2022年工作安排以及中消协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和3·15期间的活动部署。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巴希滢表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牢牢守护安全底线,在全省率先建成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并实现良好运行,累计省外入仓175批次、1091.14吨,省内报备2282批次、562.56吨。拓宽渠道完善机制,积极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在全国地市局中首家完成市12345热线平台与全国12315平台对接。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设立87处快检室,完成市、县两级食品监督性抽检9945批次,快检食用农产品54.47万批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15起。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开展夹心彩钢板、钢筋、纤维制品等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非医用口罩、化肥、水泥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电线电缆联查联打整治行动,食品接触用塑料制品质量安全整治“回头看”等19项重点监管工作,检查生产流通企业近千家。积极查办消费侵权违法案件,严厉打击消费侵权行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结各类案件3598件,同比增长0.47%;涉案货值606.61万元,同比增长2.0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办理相关业务255件,是上一年的2.43倍。全市商标注册总量同比增长17.97%,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量列全省第二。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东营”创建,建立消费维权社会共建机制。将“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东营’创建”写入《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列入《东营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1年,在全省系统第一个完成市消协换届工作并率先成立市级消费者协会讲师团。围绕中消协2021年“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展示假冒伪劣商品10大类500余件,解答消费者咨询800余人次。

  巴希滢表示,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具有四个方面的涵义: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消费公平;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消费公平;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围绕中消协年主题,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解读中消协年主题、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同时,根据省消协统一部署,全年有序开展消费体验、线上消费教育课堂、热点问题点评等12项活动,组织相关行业开展7项咨询服务活动。

  关于2022年消保工作的开展,巴希滢表示,全市市场消保工作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省局工作安排,规范经营行为,引导消费导向,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建设,以“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决心和信心,做好消保维权工作,满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放心消费的新期待。

  (记者 刘明静)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