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小二”喊您来投资创业

/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成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区,企业开办即来即办、即时办结。 记者 田雨 报道

  “我们的项目列入了全市重点项目,年前先把手续办好,年后好尽快开工!”1月21日一早,山东彩客新材料有限公司三位员工一道来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二楼大厅咨询项目手续。“眼看着这家公司一步一步壮大起来,新项目不断,为企业感到高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保姆式’‘小二式’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综合服务局工作人员细心与他们进行沟通各种细节。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园区企业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广大群众和企业的共同期盼。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2021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以“微笑、阳光、便捷”为主旨的“港小二”党建政务服务品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企业解难题”等系列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综合服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进一步疏通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将办不成的“难事”变为能办成的“易事”,重点解决“政策受限不能办”的、“流程繁琐很难办”的、“态度不好不给办”的诉求;建立事项审批不予受理反向倒逼机制,定期汇总《不予受理事项工作台账》,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落实销号制度;落实“一业一证”改革,开展标准化服务,按照“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流程”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压减环节50%以上,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矛盾;成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区,企业开办即来即办、即时办结;探索设置符合开发区产业特色的化工生产、港口建设等“模块化审批模型”,制定出8大类、24个小类的模块化审批流程,审批流程整体精简35%,推动项目手续全流程办理链条明晰化、定制化、精简化,让项目手续办理一目了然、高效便捷,“跑起来”的“港小二”让项目落地投产更加快捷。

  办好事,“港小二”也在做好人的文章上下功夫。

  “以前领取稳岗补贴返还资金,企业要先网上提交申请表、申请报告,等待人社部门审核。现在稳岗补贴返还采用人社部门推送、企业核查、完善信息的线上流程进行,企业只需要审核自己信息填写账号就行了,减少了业务办理的时间和成本。”综合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全面落实稳岗补贴返还政策,多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主动简化流程、优化服务,采取“免申即办”等高效便捷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兑现稳岗补贴返还政策。目前,开发区已采取“免申即办”方式审核企业85家,涉及返还资金105万元,其中已对47家企业兑现稳岗补贴资金47.37万元。

  全面推开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综合服务局组织区内企业申报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目前已有10家企业的627名职工通过高级工自主评价考试。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发放培训补贴76.5万元,开展“2021年度区首席技师评选”与渤海工匠学院招生(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的宣传发动、招生及资格审查工作,有效提升了港区企业职工的整体技能水平。对人才补贴和就业创业补贴的发放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全年发放补贴2200余万元,惠及100余家企业,政策覆盖职工和群众20000余人次。为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开发区还开展“创业一件事”服务,创业服务达4300余人次,为4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4.1万元。

  这里致力于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核心区”,这里有保持100%好评、有温度的满意服务——2022再出发,优化营商环境,“港小二”竭诚为您服务!

  (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田帅)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