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解思维”看招商 创新实干争一流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议侧记

  又是一年春潮涌,战鼓阵阵催征急。

  招商引资事关未来发展大局。在市、区两级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不久,2月10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议。这场会议筹备良久,是开发区党政班子深思熟虑后布置的一场会。会上,开发区以问题导向、有解思维和效果导向的系统化逻辑针对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发出了“灵魂三问”:招什么、怎么招、怎么落?

  这场动员会议,带着问题思考、带着行动路线,号召全区收心聚力、鼓足干劲,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发出了新一年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的动员令,吹响了时不我待、追赶超越的嘹亮号角:让招商引资追赶跨越成为开发区的一面旗帜。

  传递信心 掀起发展新热潮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而言,“双招双引”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发展“生命线”。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扎实开展“一聚焦、双提升”选商引资攻坚行动,高标准谋划、高站位推进、高频率调度,形成了“想招商、干招商、重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项目质量明显提升。坚持招大引强,面向国企央企、行业头部企业精准发力,先后引进了上海电气、中国海装、山东高速、山东能源等央企国企8个,厦门国贸、浪潮集团、云贵集团等500强企业13个,落地过10亿元项目10个、过30亿元项目3个。

  ——招商方式更加丰富。在招商机制上探索创新,建立了“1+1+5”招引体制,组建并壮大了专业招商团队。创新推动“驻点招商”,积极发挥“外脑”作用,开展产业链招商,建立多元化的招商方式,全区上下“一盘棋”,形成了各司其职、各有作为的“大招商”格局。

  ——招商队伍更加专业。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全员抓招商引资的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人员专业化程度、捕捉信息的明锐性、招引项目的专业性都有了很大进步,赢得了项目投资方的高度赞赏,为项目的快速落地作出了很大贡献。

  ——招商环境明显优化。坚持把营商环境打造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导编写全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地方标准,实现与8个省、42个政务服务机构300余项审批业务的跨省通办,重大项目推进效率显著提升。

  花开四季,树长一轮。一年的时间,这片孕育着希望的投资兴业热土上,招商引资这颗种子,破土而出,开花结果:2021年全年新签约项目191个,同比增长42%;到位省外资金突破160亿元,增长33%。

  一项项成绩镌刻的是开发区上下拼搏、坚韧的奋斗印记,更是下一步工作的指引方向和前进动力。

  自我加压 提升招引工作水平

  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十四五”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想实现今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高质量招商引资这个重要支撑。

  为此,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发出号召,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坚决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各项工作都要以服务招商引资为目标和方向,大力营造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台阶跨越、向更高层次冲锋。

  招什么?——要明确目标,紧紧围绕开发区实际需求,重点抓住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方面研究措施、开展工作,做好精准招商的文章。

  怎么招?——要精准施策,不能漫天撒网、大海捞针,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明确方向重点,把握好引进标准,做到有的放矢。

  怎么落?——要强化支撑保障,在确保项目方向精准的前提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到储备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把招商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动能。

  ……

  发展是开发区的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开发区有效投入的重要“源头活水”。投资促进部副部长陈金涌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管产业就要管招商,管业务就要管招商”的思想,强化措施保障,进一步完善项目入区评审机制,不断优化项目推进机制,拓展考核的服务功能,提升开发区招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从“招商服务队”向“招商战斗队”转变。

  “我们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攻坚求进再出发,深挖‘投融资’优势,着力在‘四个聚力’上实现招商引资更大的突破。”东凯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新表示,聚力精准招商,重点在风电、光伏、“无人经济”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力错位招商,形成更专业、更精准、更高效的招商体制机制;聚力联动招商,采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办法给予更加优惠政策倾斜;聚力环境招商,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

  会议开得顺畅且热烈。在招商引资的语境中,开发区人从招商引资的现状问题到远期目标、实现路径,思路理念变得越发清晰,招商力量整合更加强大,工作推进力度再度加码,招商模式更加创新……

  可以说,看得见的招商蓝图落实到了每一个开发区人身上。迈入新时期,开发区党群干部在自我加压的同时,彰显的是再次出发的决心和信心,必将奋力书写新时代创新实干的精彩答卷。

  铆足干劲 砥砺奋进共出发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话语铿锵有力、一语中的,并为下一步工作开出了实招。

  动员会上进一步明确,各企业、街道、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就是招商引资的第一资源、第一环境、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拿出更多精力开展招商引资。对于重点项目,要亲自谈、亲自推、亲自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招商引资、洽谈项目、推动发展。”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引资”。会上提出的这一理念,让大家一致认同。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个地方环境适宜,企业和项目就会往哪里集聚。为此,开发区要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全面营造重商、尊商、爱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同时,对任务做了分工:审批服务部牵头,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切实做到“只跑一次”,努力做到“一次不跑”;综合执法部牵头,加快制定涉企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柔性执法等制度,将执法的“尺度”与“温度”相结合,让企业舒心发展;人力资源部牵头,精准制定面向重点地区、重点城市、重点企业的“招商引资”宣传方案,打好城市形象推广和综合营销的组合拳……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以项目落地的实绩论工作成败的思路展现出坚定的发展信心,具体的推进举措传递着昂扬的拼搏干劲……

  “作为开发区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培育发展‘第五大特色产业’而全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要承载地,我们将继续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集聚资源、凝聚合力,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全员招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围绕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完善产业生态,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做大做强园区平台。”东凯新材料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宏表示。

  叶子绿了落,落了绿。再次泛起绿意之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心怀对未来的期许,重整行装再出发,推进招商项目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产业结构和营商环境双优化,创新实干、事争一流,推动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记者 商雅雯 陈同磊 通讯员 乔冰清)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