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王福卫:用汗水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有些英雄不能以成败论,有些爱不能以数字衡量。他,用了10年的坚持,993次的志愿服务活动,4202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诠释了自己对志愿服务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担当。他就是王福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一名职工,先后荣获东营市第三届最美人物奖、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低调、朴实,不善言辞,是51岁的王福卫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只要说起志愿服务,他就打开了话匣子,眼睛里发着光。

  “姥姥家是村里的五保户,经常有好心人来看望、帮助姥姥。每当看到有人来帮忙,我会感觉特别温暖,就想着自己长大了也要做好事、帮助别人。”谈起做志愿服务的初衷,王福卫这样说。真正开始志愿服务是从他参军开始。“长大后,到了部队,也有能力了,有时间就到部队附近的村里,帮助村民打扫卫生,修理农具。”

  2011年底,王福卫正式加入东营志愿者队伍。随着参加志愿活动的增多,王福卫对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识。“要从自己的实际能力出发,为受益群众提供长远且高质量的志愿服务。”王福卫说。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至2014年,在担任义工协会关爱组组长期间,王福卫每两周都会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到东营特教学校清理卫生、做饭,与自闭症儿童做互动游戏,两年间从未间断。现在,王福卫每周末都会到市人民医院导诊台,帮助前来就诊的市民,为他们端热水、推轮椅、指路、协助挂号……“自己小小的举动,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就非常开心。”他在说着,也在做着。

  2016年11月,王福卫牵头组建了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志愿者在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西城鸿港医院开展“天使之翼”爱心导诊活动,之后又相继组织开展了“明理大姐”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善哥助学”关爱贫困儿童活动、“秋月湖边小喜鹊”环保活动、“快乐小飞鸽”车管所业务导办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东营职业学院等学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了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2017年,王福卫牵头组建了东营市“啄木鸟”市民巡访团,创立至今,已开展活动600余次。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期间,王福卫带领“啄木鸟”市民巡访团,开展了10期创城巡访活动,搜集了3000多幅图片资料,同时,为黄河路、海河市场东侧等多条背街小巷敷设电缆2530余米,安装路灯54基。2021年初,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上,“啄木鸟”市民巡访团在各县区设立了分队,志愿服务队伍由原来的4支扩充到30多支,市民巡访团分队成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从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志愿服务几乎占据了王福卫所有的业余时间。妻子总是抱怨道:“周末你也不在家休息,就知道去帮别人的忙。”每当妻子说起,王福卫总是笑着说:“看到被自己帮助过的人露出笑容,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为了得到妻子的理解,王福卫经常找机会带着家人一起去参加有趣的志愿服务活动。渐渐地,妻子不再抱怨,而是主动带着孩子一起去做志愿服务活动。

  10年,在时间的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王福卫来说,却是收获满满。10年来,他用汗水擦亮了志愿服务的品牌,用行动践行着东营志愿者的荣誉。谈起将来,王福卫说他要更加努力,努力去思考,努力去行动,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把志愿服务之路走得更宽、更远。

(记者 刘明静 见习记者 任强)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