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满意度稳步提升

  生活困难群体帮扶和基本医疗是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困难帮扶、基本医疗方面相关工作情况。

  市民政局局长赵永刚表示,今年以来,全市以“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加快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得到稳妥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建立低保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动态调整机制。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以上,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69元、667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217元、934元,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按自理、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3个档次分别达到每人每年2522元、4202元、8404元。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989元、1582元、1582元、1189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一、二级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98元、165元,三、四级达到每人每月12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一、二级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38元、132元。”赵永刚表示,我市坚持建机制织密网,兜底保障能力稳步增强。

  “今年以来,我市养老服务体系也在加速完善。”赵永刚表示,我市实施养老服务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等列入市级民生实事,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9处、日间照料中心70处、社区老年食堂26处,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便捷。聚焦失能、失独、高龄等困难老年人,为2496名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行等上门服务;为964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给予最急需的适老化改造。另外,农村互助养老成效明显,我市建设“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群众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幸福院220处,开办农村老年食堂135处,满足老年人日间照料、助餐配餐、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养老需求。

  下一步,我市还将在民生保障、养老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力。

  在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鲍建强表示,市卫生健康委深入查找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行预约诊疗服务,开展门诊“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诊间结算床旁结算服务、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加快推进共享智慧中药房建设及电子健康卡的融合应用,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群众就医更舒心。

  另外,我市着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抓好“百名医护下基层”“百名专家下基层”“百名中医基层行”活动,持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了医共体全面帮扶、“业务院长”综合帮扶、医疗技术帮扶、基层义诊等多项活动,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不方便问题。

  为不断改善基层群众就医条件,市卫生健康委不断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提升行动,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健全完善市、县、镇街、村(社区)四级公共卫生组织体系,夯实了基本公共卫生网底。

  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聚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80元,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81元提高到90元。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由55种扩大到66种,居民由35种扩大到57种。另外,我市1223家具备职工医保刷卡资格的两定机构全部实现省内“一卡通行”。异地住院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91家,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联网医疗机构73家,门诊慢性病省内联网医疗机构32家。我市参保人可在全国5.28万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4.32万家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省内1898家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异地就医便捷度进一步提高。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