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将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

  11月3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了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

  创建国家公园的背景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化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改革。

  改革后,我国自然保护地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类。其中,国家公园居于主体地位,是指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的显著特征。

  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

  黄河口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入海口,是全球新生河口湿地的典型代表,也是世界范围内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形成、发育和演化的“天然记录器”,保持了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典型性。黄河三角洲融合黄河、海洋、陆地三大要素,其资源禀赋和生态功能,具有全球性保护价值和国家代表性,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被列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同时东营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可以说,黄河口区域具备了创建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口区域生态保护工作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入海口视察时强调,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省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标杆,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高质量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李干杰、周乃翔、曾赞荣等省领导多次到黄河口调研指导,并到国家林草局会商对接。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成立了局、省领导任组长的联合领导小组,省自然资源厅与东营市委市政府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共同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区域范围更加优化。将黄河口区域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口国家森林公园、黄河口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进行了整合优化,科学划定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35.23万公顷,全部位于东营市河口区、垦利区境内,其中陆域面积13.71万公顷,海域面积21.52万公顷;同时,还划定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面积18.4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52.26%;一般控制区面积16.8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7.74%。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编制实施《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坚持以生态的方式治理生态。2020年以来,组织实施了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互花米草治理等9个生态修复项目,生态补水3亿多方,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各类湿地15.9万亩,初步构建起河、陆、滩、海连通体系。建设鸟类栖息繁殖岛36个、鱼类栖息地10处、植物生态岛29个,黄河口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成为黄(渤)海区域水生生物重要产卵场、越冬场、索饵场和洄游通道。鸟的种类不断增多,由1992年建立自然保护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38种水鸟种群数量超过全球种群数量的1%,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和栖息地。

  三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监督管理更加有力。建设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智能化监控系统,实行全天候、多维度、陆海空立体化监控。加强日常巡护和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打击滥采乱捕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治,2020年11月底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基础支撑,创建工作更加扎实。组建了由5位院士和20名国家公园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聘请国家林草局昆明勘查设计院等国家级技术团队,编制了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综合科考报告、符合性认定报告、社会影响评价报告、总体规划等技术成果,起草了《山东省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制定了特许经营、社区共建等专项管理制度规定。

  八项重点工作

  10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同意《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标志着我省黄河口国家公园从创建准备阶段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按照《创建方案》,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重点抓好8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设立黄河口国家公园综合科考报告、符合性认定报告、社会影响评价报告3项技术报告;

  二是进一步优化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和功能分区;

  三是制定国家公园内矛盾冲突处置方案,有序调处各类矛盾冲突;

  四是根据中央编委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提出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

  五是继续加强黄河口生态保护修复,提高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

  六是加强与周边社区共建,推动社区转型发展;

  七是加强宣传凝聚共识,形成群众主动保护、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八是出台《山东省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条例》立法前期研究工作。

(据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