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彬彬赴济捐献

  11月26日,我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彬彬赴济捐献欢送仪式在东营区政府会议室举行。

  李彬彬是东营区红十字会职工,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并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期间,牵头成立了牵头成立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350余小时。2019年7月11日,连续多年参与无偿献血的李彬彬与同事在东营市中心血站参加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1年10月19日,李彬彬收到初配成功通知,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捐献时,他毫不犹豫地说:“不需要问,我同意捐献。”在东营区红十字会工作的他深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在收到高分辨筛选通知的时候,心里非常忐忑,一方面担心血样配型不通过;另一方面担心患者的情况,收到体检通知的时候,心情就不那么紧张了。”李彬彬说,“当体检通过,收到采集通知书的时候,了解到患者是一名9岁的小女孩,发自内心的觉得心疼,因为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这也鼓舞我立刻出发,去救人。”

  李彬彬毫不犹豫的捐献决心和良好的家风是分不开的。他的妻子郑潇潇非常支持他的决定。2021年5月,他们被选树为东营市2021年度“五好家庭”。仪式过后,市红会工作人员为李彬彬献上鲜花。伴随着大家的祝福声,李彬彬乘车赴济南,开启捐献之旅。

  市红十字会领导对李彬彬的大爱善举表示高度肯定。作为红十字会职工,他的捐献善举将会在全市起到积极的表率作用,引领更多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来。

  据了解,李彬彬是全市红十字系统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东营区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292名志愿者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记者 魏玉珠)

/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恶性疾病,俗称“血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根治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要成功进行移植,关键在于捐献者和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必须相合。HLA配型相合的几率在同胞兄弟姐妹间是1/4,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相合率为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其中,独生子女患者无法获得同胞兄弟姐妹造血干细胞,只能依靠社会上的捐献者为他们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立,给患者带去希望。而随着加入的志愿捐献者数量越多,患者找到相合配型捐献者的几率就越高,“生机”也就越大。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