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盐碱地农业创新高地,东营市长召开这场座谈会

/

  11月20日上午,推动省黄三角农高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研究谋划农高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全力推动农高区工作提质提效、创新突破。

  市委副书记、市长、省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主任陈必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韩利学讲话,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毕建明发言。会上,来自中科院、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7名专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陈必昌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历史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落脚到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上,加快推动农高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搞好顶层设计。围绕打造全国盐碱地农业创新高地的目标,以更高标准重新审视农高区、谋划农高区,统筹做好科学、全链条顶层设计,深入研究重点任务、实现路径,确定发展目标、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实施。二要着力建强创新平台。聚焦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种业创新,以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为载体,更大力度聚集高端科技资源,加强本地人才队伍建设,整建制引进人才团队,整合国家级、省级农业创新平台,系统布局一批学科齐全、功能完备的高能级平台,推进人才、平台、项目、产业一体化发展,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实现新突破。三要着力推进盐碱地现代农业试验示范。面向全国所有类型、所有盐碱度的盐碱地开展生态化利用研究,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盐度盐碱地的试验基地集群,建立技术规程和标准体系,打造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引领盐碱地农业发展。四要着力支持创新创业。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省直部门支持,谋划实施一批国家级、省级、院所级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形成项目集群。研究支持各类人才到农高区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探索建设公共实验室,打造聚才强磁场,激发发展新动能。五要着力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支持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资金、人才、设施配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基础配套、人才引培、平台搭建、项目谋划等领域,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协力推动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农高区要振奋精神,提升境界标准,创新思路举措,抓好重大工作谋划,主动破解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

  韩利学从人才团队、体制机制、资源整合三方面讲了意见。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守宝,市直有关部门、省黄三角农高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文/王俊杰 图/田雨)

责任编辑:刘冉